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支农主力军”暖心政策出炉——黑龙江农信社个人定期存款自动延期

  农村金融时报3月5日讯(记者黄力辉)“居家是对疫情最好的防护”。但已“宅”了多日的哈尔滨市农信社五常农商行的客户任明范,这些天却有些犯愁。他的定期存款到期了,得去办续存。但一想到五常市是哈尔滨疫情风险等级较高的地区,去银行网点人流聚集,真有些不托底。再加上交通管制,想出趟门也真不容易!但如果不去呢?又白白损失利息。

  正左右为难,朋友圈传来好消息:农信社推出了“个人定期存款实行自动延期优惠政策”。他开心极了,抓起手机就拨通了农信社客户经理的电话:“你们这个政策真是太贴心了!真是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啊”。

  这些天正忙着备春耕的哈尔滨市农信社尚志联社客户董丽华,得知此政策后也喜出望外:“信用社不但解决咱备春耕贷款资金的问题,连存款的事儿也替咱想到了,点赞!必须的!”

  “农信社定期存款自动延期优惠政策”一经推出,好评如潮。对此,哈尔滨市农信联社理事长姜振波表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举国抗疫关键期,此举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监管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实际举措。也是为秉承农信社“客户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至上”的服务理念,践行“支农主力军”职责。

  “自动延期”怎么延?市联社业务发展部部长苏梅对记者详解:“持有黑龙江农信社2020年1月24日至3月31日期间到期的、已设定为到期不转存的个人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个人大额存单、需柜面办理的智能存款产品,3月31日前不便前往营业网点办理支取和续存等交易,将按照原利率计息至2020年3月31日”。

  “疫期服务、科技先行”,技术上是如何实现“自动延期”的?市联社副主任高元林告诉记者,为保证自动延期优惠政策平稳运行,该信用社优化线上科技服务,针对符合延期条件的存款进行筛选,重新设定存款到期时间和利率,使符合延期条件的存款通过业务系统自动按原存款利率计息。

  哈尔滨市农信社落实“自动延期” 社会效果如何?市联社业务发展部副部长刘喆告诉记者,目前累计多支付存款利息近200万元,惠及客户近4200名,涉及到期个人存款自动延期资金4.5亿元。

  作为财经战“疫”的生动实践。“个人定期存款到期自动延期政策”最大的社会效益体现在哪里?黑龙江省农信社理事长石玉龙对此有深刻见解:作为以”支农”为主责主业的金融机构,农信社客户中农民兄弟居多。他们比较习惯于到各营业网点办业务。但黑龙江省尚处于疫情“一级响应”阶段,居民外出受到限制。这使个人定期存款到期续存成为难题。“不去网点,利息受损。都去网点,风险隐患”。个人存款延期优惠政策的推出,有效减少了农村金融机构个人存款客户不必要的外出和人员聚集,大大降低了疫情期间客户集中到营业网点办理存取业务引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此外,当前是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该政策既为农户节约了成本,腾出更多精力投入备春耕生产。还避免客户因不能及时到网点办理存取业务蒙受损失。也有利于保证广大客户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

  石玉龙告诉记者,为使这项有“温度”的金融政策尽快惠及农民朋友和广大客户,黑龙江省各级农信社、农商行在运行保障上下足功夫,快速响应,协同联动,仅用5天时间就畅通渠道,实现“个人定期存款到期自动延期服务”的研发、测试、投产。黑龙江省农信社是“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不能只算经营成本“小账”,要算经济社会“大账”。在控疫关键期,更要把“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担当”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此政策已惠及客户20余万,涉及存款118亿元,合计让利于民2540万元。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