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山东全省农商银行各项存款突破2万亿元大关 成为全省首家存款超2万亿的金融机构

  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李德品)1月21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省农商银行各项存款突破2万亿元进行专题发布。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宝城介绍了有关情况,省联社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新华社、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王宝城介绍,1月17日,全省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截至1月20日,各项存款余额达20200亿元,成为全省首家各项存款超2万亿元的金融机构,占全省银行业的18.8%;各项贷款余额13239亿元,占全省银行业的15.1%,存贷款余额、占比均居全省银行业首位。

  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省联社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继承中改革,在传承中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明显变化。

  规模实力持续扩大。全省农商银行抢抓机遇谋发展,乘势而上壮筋骨,经营规模节节攀升,综合实力大幅增强。截至2019年末,全系统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是省联社成立前的7.3倍、20.4倍。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是省联社成立前的11.5倍和9.3倍,存贷款总量连续15年稳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稳步推进省联社内部改革,全面提高省联社履职能力,调整优化部门设置,规范履职边界。104个关键岗位全部实行竞争上岗,新公开招聘182名,选拔88名重点院校毕业生到省联社培养锻炼,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提供公平竞争平台。加快推进派出机构改革,全省12家办事处改制为审计中心,改制后审计中心更加突出“党建、审计监督、风险防控、协调服务和信访维稳”等五大职能;规范派出机构内部科室设置,实施差异化考核,研究加强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商银行改革,大力推行人事、用工、薪酬“三项机制”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员工积极性充分激发,精神面貌、队伍活力空前提高。

  社会贡献全面提升。全省农商银行立足城乡,服务大众,奉献社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展示出农商银行的良好形象。截至2019年末,据统计,全省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7482.5亿元、168.5万户,覆盖率13.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69.8亿元、29.5万户,覆盖率14.7%;民营企业贷款余额8460亿元、145.9万户,覆盖率18.5%;城乡居民家庭贷款余额4572亿元、219万户,覆盖率7.7%。积极支持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累计投资省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38亿元,为“十强”产业客户提供信贷支持191.8亿元。

  科技支撑大幅改善。全省农商银行以数据大集中为目标,顺利建成了第一代银行信息系统,实现了管理、数据、业务和渠道的大集中。信贷管理、网上支付、国际结算等100多个系统先后上线运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体系从无到有、不断健全,行内汇划、大小额支付、银联网联及农信银结算体系从分散到集中、不断完善。2018年10月,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成功投产,9大目标平台、13套专项系统和102套关联系统顺利升级上线,集柜面服务、线上服务、协同服务、集中服务和自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将服务“三农”和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落到实处

  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家庭”的市场定位,回归本源、聚焦主业,2019年累计投放贷款1.25万亿元,余额较年初增加1330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贷款增加额的16.4%。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先后选派4538名优秀干部到乡镇、村居挂职;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创新推广了兴农贷、宜居贷、先锋模范贷、人民公仆贷和富民贷等五大系列50多个信贷产品,全年为乡村振兴提供贷款247.5亿元,新增普惠型涉农贷款301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幅1.92个百分点,超额完成“普惠型涉农贷款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增幅1个百分点”的监管要求。据统计,全省每10位银行贷款客户,就有6位选择农商银行。

  全面服务小微民营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指示,持续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重点推广企业主家庭担保模式,有效解决抵质押物不足的问题;全面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信贷模式,有效解决办贷效率低的问题;加快推广科技成果转化贷、创业担保贷、人才贷和政银保等财政贴息产品,有效解决贷款贵的问题。2019年累计投放民营企业贷款7931亿元,新增137亿元;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219亿元,新增376亿元;累计为涉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配套服务的小微企业、产业园区提供贷款21亿元。据统计,全省每4家小微企业,就有1家与农商银行存有业务关系。

  全面服务城乡居民家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指示,在全省设立近5000个营业网点的基础上,按照“3公里辐射半径”,在农区延伸设立了4.8万个村级金融服务点,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有效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城区进一步调整优化了经营网点布局,依托居委会、物业中心和卫生服务中心,增设了536个社区代理服务点,开展集“存贷汇、便民缴费和社区服务”等于一体的“一卡通”服务,延伸完善了城区金融服务网络。发挥网点人员等传统优势,全面开展农区整村授信、城区网格化营销,全省约有26%的农户、17%的城区居民已在农商银行进行授信。

  全面履行社会责任。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引导农商银行将山东省级地方政府债列入投资计划,2019年承分销我省地方政府债360.7亿元,占总发行量的15.49%,年内承销额在全国农信系统居首位,在55家山东政府债承销机构中位居第四;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12.91亿元,其中5万元以下小额扶贫贷款余额49.2亿元,占省内各银行机构的85.6%,向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提供贷款13.5亿元,金融扶贫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向因“利奇马”影响受灾严重的县市区投放灾后重建贷款5亿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最大程度降低洪灾损失。

  拓宽城乡居民金融服务渠道,满足各类金融需求

  近年来,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始终坚持“存款是立行之本、兴行之源”的理念,加快经营网点布局调整,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加强存款产品和服务的优化提升,进一步丰富客户体验,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赖。

  加大经营网点转型调整力度。强力推进经营网点转型调整,公众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持续加快网点总体布局调整,经营网点6862家,占全省银行业网点总量的一半以上,2019年改造老旧网点860家,新建自助型网点180家、代理型网点536家,网点布局进一步优化;强力推进网点内部改造,3962家网点完成高柜改低柜,新上智慧柜员机6135台,新设贵宾室1040处,客户可就近便捷享受高品质金融服务;扎实推进网点功能转型,推行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大堂办公,强化客户分层分类管理,抓实抓细厅堂精准营销服务和厅堂外网格化营销服务,综合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不断优化电子银行服务功能,拓宽服务场景,缩短服务时限,电子银行业务替代率达到87.26%。

  加快产品创新,拓宽服务渠道。不断完善产品体系,在提供传统存款产品的同时,紧盯行业变化和客户需求,加强与财政、税务、社保、教育、医疗、专业市场、社区等的合作,针对不同的行业特点,进行产品创新。例如,通过“银农直联”,助力农村构建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管理民主的财务管理体系,使农村集体资金得到有效监管。为满足城镇居民社保需求,设立专门的社保卡发行窗口3076个,根据业务量增减情况动态调整服务窗口数量,对于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参保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布设即时制卡机、自助服务一体机,丰富用卡环境,为参保人员提供便利服务。

  加快服务升级,提升客户体验。加快推进“双线四型”网点转型,以丰富银行卡应用为主线,不断拓宽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线上金融服务。坚持金融产品创新,优化业务流程,持续完善智e通、智e联、智e购和智e付“三平台一支付”服务功能,打造实用高效的银行卡金融产品,与银联、农信银等第三方合作开展场景化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构建完善的金融服务生态圈,为服务“三农”、服务社区商圈、服务民生等领域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产品,全面提升客户体验。

  目前,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共有110家法人机构,营业网点4952个,从业人员7.04万人,是全省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资金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