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新疆农信社百亿信贷资金助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郭金荣)截至10月30日,新疆农村信用社共向全疆213家企业投放棉花全产业链贷款117.8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0.87亿元,增幅为75.92%,支持客户户数较上年末增加80户,增幅为60.15%。信贷资金的足额供给,为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为破解棉花收购企业及纺织企业“融资难”问题,早在2019年年初,全疆各行社就在自治区联社的指导下,积极与当地财政、农业局、发改委等部门对接,获取当地农业、农户基础信息,以“信贷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轧花企业、纺织企业走访调查,了解市场需求,为棉花信贷资金投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治区联社还组成调研组历时11天,深入南疆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州部分棉花加工企业、纺织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诉求。今年9月,自治区联社又在沙湾县组织召开棉花信贷专项工作会议,研究分析棉花市场行情,安排部署棉花信贷管理工作,派出两个督导组对棉花信贷管理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服务,要求各行社加大信贷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办贷流程,确保收购资金足额供应。

  全疆各行社还从节约办贷成本、推广线上服务、提高办贷效率等方面入手,最大限度地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压力。同时,结合棉花收购企业保证金缴存比例、自有资金、客户经营管理能力、棉花加工企业诚信经营评价等级、综合贡献度等情况,多维度多角度评估客户风险,制定和实行公开、透明、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合理确定利率及管理方式,为客户提供适配性的金融产品,真正做到“一户一策”,最大限度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提高办贷效率。

  此外,新疆农村信用社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把风险防控贯穿于棉花信贷管理工作始终。除加强制度建设外,还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指导思想,按照“区别对待、择优扶持”的原则,严把客户准入关,从源头上做好风险防控,确保贷款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严格落实封闭运行管理,着力强化信贷管理科技支撑,借助“信贷鹰眼”、资金监管系统、过磅软件、网银等,对库存情况实时监控、自动比对,对异样情况进行自动识别、分析和预警,从分析数据源来实现风险防控。还通过贷后管理审计检查,以数据比对、实地勘察、监督查岗、盘实存货等方式对棉花信贷运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