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福建农信:建立“亲清”新型银企关系 当好民营小微“金融保姆”

  农金网福建讯(陈衍水 张传勋)当前,国家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工作,陆续出台政策持续发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但“政策好,小微企业不知道、不了解”的情况还是比较突出,如何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困局,农村金融中小机构应该如何应对呢?

  “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农信社应当坚定做好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张镇雄表示,农村金融中小机构可以发挥出决策链条短、经营机制活的优势,建立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未雨绸缪、求新求变,不断加大金融供给、加大金融创新、加大减费让利,着力推动开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局面。

  据介绍,福建农信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将信贷资金优先投向“三农”、小微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着力缓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不充分、结构不均衡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5月末,1000万元以下(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44.61亿元,比年初增加107.58亿元;小微企业户数60.22万户,比年初增加3.96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8.08%,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累计为9568户小微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为小微企业客户节省财务成本约1.2亿元,获得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小微客户的频频点赞。

  金融创新优供给

  破解民营和小微融资难

  鞋服、箱包等制造业是晋江传统优势产业,如何通过创新服务这些类型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晋江农商银行借助移动互联平台,通过与手机客户端“辅城APP”贷款对接、统一授信管理等9个业务支撑系统,开通电商贷、税e贷等5项业务微信申请渠道,充分发挥出信息科技的“第一”推动力。

  福建省辅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周芬介绍说:“辅城APP是我公司推出的一款鞋服、箱包等制造业信息服务平台软件,小微企业可以通过客户端大量的上下游企业信息,精准对接供应商或者需求方。”为了客户端平台模式有效运行、交易资金得到保障,晋江农商银行专项支持客户端上实名认证的晋江企业,为客户端平台授信50亿元。

  晋江农商银行的这种创新,只是福建农信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福建农信积极聚焦实体经济金融需求,结合民营和小微客户需求特点,通过创新不断优化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有效破解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晋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调研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针对小微企业资金使用“短、频、急”的特点,福建农信系统创新推出具备手机自助、随用随贷、循环使用等特点的“小微宝”自助循环贷款,全力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依托自主研发的全国农信首个线上贷款平台,福建农信推出契合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需求特点的“福e贷”系列产品,客户通过手机即可实现“秒贷”,目前授信户数突破50万户,授信金额413.29亿元,用信金额296.94亿元。

  为破解小微企业担保难题,福建农信一方面扩大抵质押物范围,推出包括机器设备、应收账款、商标权、专利权等在内的组合贷款。针对制造业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有效担保物的情况,福建农信主动与人保、中华联合财险等保险机构合作,在福州、泉州、莆田、三明等地积极试点开展小微企业保证保险贷款业务,赢得政府、企业的好评。

  针对小微企业转贷续贷过程中出现的困难,福建农信指导辖内机构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仙游农信社推出“无缝贷”守信增值贷款。以“不压贷、不抽贷、零等待”为特色,借款人只要诚实守信,即可在贷款到期前申请续贷,客户在还清原有贷款的第二天获得贷款,真正实现还贷和续贷“无缝隙”对接,让客户实现“零等待”。

  减费让利降成本

  破解民营和小微融资贵

  近年来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业竞争日趋激烈、金融监管更加严格的形势下,福建农信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坚持与民营和小微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主动实施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明确停止收取贷款利息以外的任何费用,切实减轻客户贷款费用负担,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难关。

  秉承普惠金融服务理念,福建农信始终坚持“优质低价”金融服务方向,坚持“保本微利、服务为主”的定价原则,合理设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除收取贷款利息外,不收取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费用。目前制定了125项的免费服务项目,其中有80项是福建农信为更好地满足民营企业、农村弱势群体的金融需求主动减免的费用。

  对具有较好成长性、信誉好、主要结算行在农信系统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福建农信实行适当利率优惠,比同类贷款利率优惠20%-30%。如泉州农商银行持续下调贷款利率,通过推出“活利贷”、“分期贷”以及“易续贷2.0”等产品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3月末加权平均利率比年初下降0.24个百分点。

  综合考虑贷款额度、风险水平以及押品评估难易程度等因素合理确定评估方式,稳妥推广抵质押物内部评估,节省小微型民营企业客户的押品评估费用。厦门农商银行制定零售贷款抵押物免评估管理办法,以内部评估或资产评估公司的预评估代替正式评估报告,2018年以来累计办理免评、预评2390笔,为客户节约评估费用约95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建立服务长效机制

  打造“亲清”新型银企关系

  据介绍,福建农信67家行社积极和当地民营小微企业对接,打造建立“亲清”新型银企关系,靠前服务,主动建档,认真落实省政府“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的“五不”要求,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为构建金融服务长效机制,拓展小微金融服务空间,福建农信系统对客户建档、便捷服务、“阳光信贷”三大工程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务可得性、覆盖率。福建农信依托自主研发的农户(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信息建档系统,客户经理手持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深入田间地头、街区社区、工业园区,广泛收集农户、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和真实的金融需求,共为948.64万户自然人(含个体工商户)客户和14万户小微企业建立了基础金融档案,实现“建档、评级、授信”三同步。

平和农信联社送金融知识进蜜柚加工企业

  福建农信一直致力于建立广覆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网络,近年来更是大力推广移动金融、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业务,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福建农信的“阳光信贷”工程,经过多年大力推行已深入人心,新形势下更是实行流程、产品、申贷、授信、利率、监督“六公开”,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三大服务制度,确保全流程“阳光”操作。

  福建农信还积极构建完善的小微企业贷款风控体系,主动对接税务、工商、司法、公安等政务数据,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形成对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主动研判客户信用履约情况与还款能力,创新符合其业务模式且可以有效缓释风险的金融产品。为妥善处理防风险和助小微的关系,不断强化全流程信贷风控意识,前移风险控制关口,“亲访亲谈亲签”,把好准入关,全面客观评估区域、客户、特定行业风险,落实贷款“三查”机制;持续推进信用工程建设,积极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社区)、信用县的创建工作,优化县域及农村金融信用生态,共建“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以上为推广内容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