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浙江三门农商银行:厚植文化根基 打造“源泉清廉”银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郑叶飞)浙江农商银行系统三门农商银行以“源泉”作为企业的核心文化,致力于打造“源泉清廉”银行。近几年来,该行以固本强基“三把火”、监管执纪“三板斧”,廉洁文化“三场雨”等9项举措筑城、织网、润廉,扎实推进农商行“源泉清廉”品牌建设,努力打造清廉金融建设新高地。

    饮源正本 筑牢廉长城

    “这是贷款合同,请您拿好。这是我的名片,背面有‘清廉码’,您可以扫码,对我的服务态度、廉洁信贷等方面进行评价和反映……”浙江三门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卢蓉向前来办理贷款的吴先生介绍道。据悉,该行通过“清廉码”,把柜台当面评价的“碍于情面”转化为网上评价的“畅所欲言”,进一步畅通了问题反映渠道。而这种形式也是该行加强“关键少数”常态化监管的一个缩影。

    为筑牢“源泉清廉”银行建设基础,该行以抓机制建设、抓学习教育、抓关键少数为正元固本“三把火”,全力筑牢廉洁“钢铁长城”。该行把清廉金融建设纳入全行发展总体布局,强化党对金融领导,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纪检联络员机制,在17家支行全部设立纪检联络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构建立体监督“神精元”;开设农商“清风讲堂”,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带头讲,2022年共开展廉洁教育和案件警示教育6次,累计培训对象2460余人次。该行还把“关键少数”的触角延伸到中层正副职,实施优胜劣汰机制,从思想品德、工作业绩、廉洁守法及群众认可度等方面进行多维度评价,对末3位予以降级,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清泉激浊 织密廉洁网

    廉洁问题,从根本上看就是人的问题。为解决好这个问题,浙江三门农商银行多次邀请当地县纪委、金融中心、银保监等部门“寻诊把脉”,并在当地县清廉金融建设“五个有”的要求基础上,结合农商行实际,以关注员工行为、做好风险排查、加强执纪问责“三板斧”,防微杜渐,促使全员廉洁从业。

    实行全员全方位动态监督,该行纪委围绕财务费用、工程招投标,贷款审批等重点业务领域,着重关注干部职工贪污受贿、非法集资、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加强与当地县纪委、公安、法院、市监等部门联系,了解员工相关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暂行办法》《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办法》等5个员工管理制度;根据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纪委要求的四个方面18项整治重点,深入排查2018年以来相关问题线索,梳理普惠金融领域管理机制与业务流程。在纪律上,该行坚持零容忍态度,通过严格的执纪,促使员工遵章守纪、廉洁自律,营造“三不腐”的良好氛围。

    廉洁培元 弘扬廉洁文化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浙江三门农商银行结合新时代、新任务对清廉之家进行了改版。该行通过阵地建设、宣传推广活动开展“三场雨”,让廉洁文化融入日常,使员工树立“崇廉拒腐”“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思想,助力实现职员清正、银行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目标。

    该行在总行七楼打造源泉清廉之家,并在各网点设置“清廉一平方”,让“廉”之花在农商行竞相开放;依托楼道、展示厅、户外电子屏、行刊“廉音”专栏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示宣传“廉”故事、“廉”心语、“廉”成果,传播农商好声音;承办并冠名该县纪委的“喜迎二十大,共讲廉洁好故事”活动,拍摄《我为清廉代言》系列微视频18个,以“九必访”开展常态化“家访助廉”活动,通过活动让“廉”风扑面而来。

    通过“源泉清廉”银行品牌建设,有力推进了该行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该行将对该品牌继续深化,在市级示范点的基础上,踔厉奋发、再接再厉,努力争创省级示范点。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