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乌蒙朝雨邑阡陌 农信甘霖遍乡村 ——昭通农信社为乡村振兴注入硬核力量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云南讯(通讯员杨琳)今年以来,云南昭通农信社立足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昭通的新发展定位,坚定不移迈上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以非常之责、创新之力、持久之功,为昭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农信力量。

  上半年,昭通全市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309.95亿元,占全市银行业涉农贷款总量的45%,普惠小微企业贷款85.42亿元,占全市银行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64%。

  党建引领 接续乡村振兴“再用力”

  昭通农信社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坚守战略定力,树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导向,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接续开展“党建+乡村振兴”创业先锋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形成了基层党支部围绕乡村振兴“书记抓、抓书记”“具体抓、抓具体”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聚焦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昭通提出的“三个定位、四篇文章”新发展路径,昭通农信社因势而谋、顺势而为,配套制定金融服务“三个定位、四篇文章”指导意见、网点提质增效五年规划,围绕主动服务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等发展战略,协调省联社尽快与昭通市委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十四五”期间,农信社累计投入信贷资金不低于1500亿元,用好用活金融的力量,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科技赋能 拓宽普惠金融“新渠道”

  “康大哥,我们农信社的二维码好用吗?我特意来看看你还有什么不清楚的,我来教教你。”巧家县联社新华分社主任来到农贸市场,对卖洋芋的商户康道树进行回访。

  “农信社的扫码支付太好用了,不仅秒到账,转账提现免手续费,这下没人会赊欠我的洋芋款了。”康道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道。

  巧家县联社新华分社主任在农贸市场指导商户使用农信二维码

  这是昭通农信社延伸柜台服务,发扬“背包精神”,开展二维码收单商户服务的缩影。

  截至6月末,全市体验到二维码收单便利服务的入网商户达4.86万户,为农村客户群众日常支付打造了便利渠道。

  昭通农信社充分运用扫码支付“T+0”和“0费率”结算优势,以“网格化、责任制、清单式”开展网点周边“全覆盖”商户对接,全面搭建普惠“二维码”,遍访布放商户,激活办理而不会用、不敢用的沉睡资源,让农户坐享科技赋能带来的普惠金融便利。

  截至目前,昭通农信社完成了203个营业网点、2068台自助设备、1290个惠农支付服务站点、4.86万户扫码收单商户,建立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的“线上+线下”金融服务体系,满足了人民群众“日常服务不出户、基本服务不出村、综合服务不出乡(镇)”的金融需求。

  服务民生 跑出整村授信“加速度”

  “被评为信用户,我感到非常自豪,从创业之初种植花椒,到现在的花椒购销生意,一直都是彝良农商行给我贷款支持。今年购买花椒急需资金周转,彝良农商行给我授信并发放了30万元,还能在手机银行随借随还,实在是太方便了!”在整村授信仪式上,信用户刘玉雄高兴地和村民们说道。

  据了解,在彝良农商行的帮助下,刘玉雄的花椒购销生意越做越好。目前,他的年经营收入达30万元,是当地公认的致富带头人。

  彝良农商行在角奎镇发界村向信用户颁发授信牌匾

  昭通农信社积极推进整村授信,建立健全信用社、乡(镇)政府、村委会和农户“四位一体”的互信互助服务体系,有序开展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实行利率优惠、程序简化,着力破解农村地区贷款难、贷款慢问题。

  截至6月末,全市农信系统完成农户电子建档158万户,农户建档面100%,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05亿元,农户贷款余额267亿元,农贷面31.99%。

  金融创新,激活特色产业“新引擎”

  50000元、100000元、200000元……一串串的数字背后,见证着盐津县联社与苟洪蓉的 “三次联袂”。

  “从2017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创业,到2020年扩建圈舍、再到如今的设备采购,是农信社一次又一次为我‘雪中送炭’,才有了合作社的今天。”每每提到如今的发展,苟洪蓉总是不自觉地说起农信社为他的乌鸡产业合作社“三次助攻”的故事。

  通过农信社累计35万元的“滇凤乌鸡贷”,他的乌鸡产业已经从最初只有几百羽的小鸡舍,发展壮大为每月出栏1200羽的养殖专业合作社,月收入逾万元。

  盐津滩头信用社信贷员到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了解经营情况

  紧随昭通实施“三张牌”“六大产业”战略规划,昭通农信社结合“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和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创新推出“苹果贷”“洋芋贷”“天麻贷”“花椒贷”“竹子贷”等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信贷产品,支持农民经营生产及种养殖企业发展壮大,截至6月末,特色产业贷款余额49.94亿元。

  普惠小微 浇注民营发展“新动能”

  昭阳区月季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7月3日,主要从事花卉、水果、绿化树种植销售、农业观光旅等经营服务。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短缺,合作社基建改造项目不得不摁下暂停键。

  正当合作社负责人卢艳一筹莫展之际,昭阳农商行了解到该合作社的融资需求,派出工作人员实地调查,通过现场评估,快速审查审批,及时对该合作社发放了首贷200万元。

  这只是昭通农信社今年以来,支持普惠小微企业1.7万户94亿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昭通农信社坚决执行两项直达政策,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扩大信用贷、首贷规模,坚决落实无还本续贷、展期、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做到应延则延,应贷则贷。

  今年上半年,昭通全市农信社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全市普惠小微贷款增量的72.33%,余额占比40.23%,延期还本付息的普惠小微贷款3.56亿元,延期率57.43%。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