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独家专访 | 黄道新:供销合作社开展农村合作金融大有可为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田耿文)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探索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稳妥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试点。记者日前就供销合作社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供销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等相关内容,采访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培训中心主任黄道新。

  “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是完善农村金融供给、激发乡村振兴内生活力的重要力量,供销合作社开展农村合作金融大有可为。”黄道新说。

  在黄道新看来,供销合作社开展农村金融服务,首先在客观上能够有效补充农村金融供给。农村金融是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但长期以来,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的现象普遍存在。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金融服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系统共有各类开展信用合作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745家,互助资金余额124亿元,互助金投放余额98亿元。

  其次,供销合作社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具有独特优势。截至2018年底,供销合作社服务领域已经覆盖70%以上的行政村和90%以上的乡镇,供销合作社全系统组织农民兴办各类专业合作社19.4万个。供销合作社具备动员农民投入生产和经营的组织优势,作为合作组织本身的制度优势,以及对接市场资源的购销渠道优势,可以提供比一般金融机构更为灵活简便的合作金融服务,并能承接商业银行的批发性贷款,解决正规金融机构难以下沉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从而完善农村金融供给,促进资金要素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充分流动。

  同时,供销合作社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受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充分肯定并支持。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强调,要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经营体系,对供销合作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为全系统稳步拓展农村合作金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2018年8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金融服务部,农村合作金融的规范化建设和风险防范成为金融服务部面向全系统开展行业指导的重点工作。今年1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规范发展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稳步发展农村信用合作。合作金融已经成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能,为全系统规范发展合作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了方向。

  目前我国各地供销合作社正在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的实验和探索,并取得了有益经验。

  以浙江省为例。2015年,浙江省供销社着手构建发展生产、供销、信用的“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试点。2017年8月,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农合联”)正式成立,率先在全国自下而上全面构建了省、市、县、乡四级农合联体系,并构建了内置的农村合作金融体系,主要通过农村资金互助会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

  截至2018年12月末,农合联在民政部门登记设立的农民资金互助会125家,吸纳互助金5.11亿元,该年度累计发放互助资金6939笔、共计13.16亿元。有效帮助农民解决了融资难题,成为浙江省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农合联指导开展的农村资金互助会除了直接使用成员互助金为会员提供合作金融服务外,有些农村资金互助会还和商业银行合作,通过银行的放大倍数,向会员提供担保互助金,不仅实现了互助金的“放大效应”,也通过与银行的风险共担机制,有效降低了违约风险,达到供销合作社、涉农主体与商业银行“多赢”的局面。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是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的“信用合作+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典型。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金融监管局颁发资格证的42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有200多家是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领办的。

  通过合作社内部的“信用合作+产业链金融”服务,有效带动了合作社的相关业务发展,包括土地托管、农资供应、良种推广、联采联购、种养加相结合等,对当地农业产业链提升、农民组织化、农业产业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在参与发起设立农村商业银行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2017年,贵州省供销合作社为加强与农村商业银行合作,解决农民和涉农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一体”即“三位一体”+贵农网,“两翼”即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和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2018年9月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参与发起设立的普定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准正式开业,此举加强了贵州省供销合作社与农商行的合作,更好地发挥了供销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

  “作为农村金融供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供销合作社主要是为当地的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是真正意义上的‘基层供给’,切实将信贷资金‘用之于农’,也有利于农村金融市场的优化和完善。”黄道新说,“未来,我们将不断开创、探索供销合作社与村镇银行的合作模式。”

  具体来说,供销合作社可以和村镇银行联合开展金融服务代理、担保贷款等业务合作。

  村镇银行可以借助供销合作社的基层服务网点设置银行代理服务点,为农村居民提供缴费、小额存取、信息查询等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供销合作社还可以搭建贷款担保平台,与村镇银行开展担保贷款合作,这样既可以降低银行的放贷风险,也能有效提高农户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另外,还可以由供销合作社与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合作,双方共同成立风控小组,进行征信体系建设。供销合作社可以发挥其了解社员、熟悉社区的信息优势,协助银行对有贷款需求的成员进行分析,更为准确测算合作社成员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和偿还借款的能力,不断完善农村地区涉农主体征信信息。

  黄道新告诉记者,供销合作社开展农村合作金融的形式多种多样,各地方可结合地区特点,创新服务模式,强化乡村振兴基层组织自我造血功能、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