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聚焦两会】声音 | 杨明生:提升税延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力度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孙金霞)“当前,我国养老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保险业参与布局养老产业的积极性很高,通过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和投资养老产业等途径积极服务国家老龄事业。但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产业投融资渠道不够通畅,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方面不足等困难与问题。”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杨明生说。

  为了更好地发挥保险业在推动我国养老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杨明生建议,要加强个税递延养老保险的顶层制度设计和推广。

  具体而言,在覆盖范围上,建议提升税收优惠力度,将个人为配偶投保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列入税收抵扣范围,并进一步降低领取时7.5%的实际税率。

  在抵扣程序上,建议与新税法接轨,采用定额扣除制,即去掉6%的浮动限额约束,将税延额度确定为一个固定值,并将月抵扣改为年抵扣,同时将其与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项一起作为税前扣除项目纳入“个人所得税”APP,以此简化流程。

  在缴费方式上,为进一步提升广泛参与力度,杨明生建议可考虑将个税递延养老保险作为类企业年金的半强制性“自动参保”计划,默认员工自动参保,以提高整体效率。在及时加强、完善顶层设计的同时,尽快向全国范围内推广。

  针对产业投融资渠道不够通畅,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力度不足的情况,杨明生建议,加强长期护理保险的顶层制度设计和推广。“制定统一的失能评定、待遇给予、护理服务、经办服务等标准体系,尽快形成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同时鼓励积极发挥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提高经办管理服务能力。” 杨明生说。

  针对当前养老产业相关配套政策缺乏细则、政策实际落实到位困难的情况,杨明生建议,出台和完善投资养老社区项目配套支持政策。他建议,完善土地支持政策,落实养老用地供给,进一步推动各省市在城市总规划中单列养老用地指标,明确供地计划、土地性质和用途、地价优惠和相关补贴支持措施等;在建设规划标准上,根据养老社区运营管理实际,针对养老需求差异,研究出台适合养老社区运营发展的建设规划标准规范;在税收减免上,统筹研究出台相应政策予以适度减免。

  针对医养护理人才缺口较大的问题,杨明生则建议,加强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为鼓励医养人才培养,建议研究给予更多招生和补助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如放开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招生计划和招生地区限制、与扶贫扶智相结合,鼓励贫困地区相关人员报考、减免相关专业学生的学费、给予养老服务岗位从业人员相应补贴等,统筹解决医养专业人才匮乏问题,同时建议加强对生活和医疗结合型护理人员的培训和政策支持,对家政等生活护理人员通过资格认证培训、考试等提升医疗实用护理技能。” 杨明生说。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