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聚焦两会】声音 | 殷兴山谈农发行如何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前提下实现可持续发展

  谈起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局长殷兴山对记者说:“国家对地方政府隐形债务进行严格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是稳住宏观杠杆率很重要的内容。要稳住宏观杠杆率,就必须对限额内的和隐性的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进行严格管理,这不仅有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也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

  2017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多个文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并强化了对国有金融企业参与地方建设融资的监管,这对农发行的业务发展带来影响,农发行的业务可持续发展急需政策支撑。

  “政策性银行已经和各级政府或政府相关的融资平台进行了很好的项目合作,接下来,政策性银行还是有较多的机会,政策性银行也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 殷兴山说。

  殷兴山建议,政策性银行应该更好地对原有已经发放的政策性贷款进行精细化管理。可通过协商或合理评估,对这些存量债务进行更加稳妥的安排,不能简单的收贷或者压贷。殷兴山认为,这既有利于政府隐性债务的控制和处理,也有利于政策性银行自身的风险控制和可持续发展。

  同时,殷兴山表示,需要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模。所谓严格控制,是指按照市场化标准严格审查投资项目或者相关企业,从市场化角度进行政策风险评估,然后依法依规增加新的融资,严格控制新的债务。殷兴山建议,农发行应该研究通过与市场合作的方式来开展业务,这方面有很多的机会。

  此外,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对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殷兴山表示,今年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已经有很多内容,最重要的是政策能够真正传导到企业,还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也就是执行层面上的问题。

  怎么做好政策执行、真正使企业感受到支持政策?殷兴山建议,各级政府、各个相关的主管部门和服务部门需要把政策做得更加精准、精细。

  (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孙金霞)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