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聚焦两会】声音 | 徐诺金:防控金融风险要尊重市场规律

  在今日的河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在发言中指出,金融风险无论是从成因上来讲,还是从影响上来讲,都具有其复杂性、隐蔽性、突发性等特点。防控金融风险必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充分认识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艰巨性和永恒性,并积极加以应对。

  结合近年来对金融风险产生、发展的原因分析和防范化解实践,徐诺金认为,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首先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增强防控金融风险的主动性,不改革、不发展金融,风险不仅得不到有效控制,反而会越积越多、越积越大。其次,要正确看待当前的金融风险形势及存在的问题,既不能高估,也不能低估,更不能忽视。最后,要处理好金融监管、金融创新和金融发展之间的关系,因为金融风险的成因是复杂的,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既有体制机制障碍,也有外部冲击区域性因素。而解决结构性的问题,需要完善宏观调控,包括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可预期性;体制机制性上的问题,要靠改革和发展去完善解决。

  在改革和发展中防控金融风险,徐诺金强调,要坚持三个方向,一是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二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防控金融风险要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好市场作用,淘汰无效供给,优化资金融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市场化激励机制,更好发挥价格和竞争对于金融资源的引导作用。三是要坚持金融业的稳步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在具体介绍河南的金融情况时,徐诺金表示,河南整个金融风险形势是可控的,整体金融是稳定的。不过,他也直言,河南金融业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监管部门则要补齐金融监管短板,强化金融监管问责,以及监管科技的运用。

  (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张缘成)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