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引导资金回归实体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要义

  国新办日前举行主题为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会上表示,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只是取得阶段性进展,很多风险的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前期化解金融风险措施和成果也需要进行巩固。下一步要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要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

  一段时期以来,由影子银行、同业、委外、通道等业务导致的资金脱实向虚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中的一大痛点,大量资金滞留于金融体系内运作,在虚拟经济中空转,容易形成泡沫,致使金融系统自身风险上升。同时,资金未能落到实体企业,使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困扰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顽瘴痼疾,这两方面都导致了金融风险上升。

  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决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是关键。事实上,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虚拟经济产生自实体经济,更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资金空转根本原因是资本具有逐利性,始终会涌入最具套利空间的地方,特别在目前信息传播迅速的背景下,出现信息套利、监管套利、跨期套利等模式,部分投资者早已不满足于实体经济传统的盈利模式。

  但是,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的意义应该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而主动化解金融风险,也要求积极引导资金回归实体。金融业回归本源,能强实抑虚,从源头引导资金更多进入实体建设中去,提高实体经济的利润率,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从而有实力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出效率。同时,实体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进一步带动了融资环境的改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正反馈的良性循环,实现“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的状态。

  从另一方面来看,引导资金回归实体,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有利于更好地把握防风险的节奏。因为有些风险隐患大、涉及面广,会影响到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所以在这些风险的处置过程中,需要总体筹划,分类处理,有序推进,根据实体的承受能力把握好处置的节奏和力度。这就与当前经济金融工作的总体精神一致,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政策的协调性,把握政策出台的节奏和力度,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稳妥、有序实现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目标。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