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建立健全完善的公司制度是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关键

 近两个月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火速开局。

随着近日邮储银行、青岛银行公告成立理财子公司,在27家具有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中,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的22家银行均已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或资管子公司),合计出资资本金超过1200亿元。

自2004年第一只银行理财产品问世以来,理财业务就在监管与创新中快速扩张。银行理财在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丰富实体经济融资渠道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滋生了提高金融杠杆、加剧资产泡沫和债务风险等许多问题,这也是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加强监管的重要原因。

在此背景下,理财子公司应运而生。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有利于银行理财业务的规范转型和与表内的风险隔离,有利于修复实体融资渠道,避免过渡期内信用的快速收缩。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这更是个好消息,因为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可以视为银行理财专业化转型的里程碑。与此同时,相比传统银行理财,近日出台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给理财子公司业务发展带来更大利好。如,公募理财产品销售不设起点金额、可直接投资股票、销售渠道扩大、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无需面签、合作机构范围扩大、可发行分级产品、非标投资限制放松等。

但不可忽视的是,《管理办法》要求理财子公司从资本、管理、业务、系统等方面与母行进行隔离。这样一来,作为独立法人,公司治理架构和议事规则需要重新建立,同时,来自母行的流动性支持减少,又会导致理财子公司面临流动性难以错配、行业竞争力下降的局面。此外,依托银行资源,理财子公司的优势在于固定收益投资,但培养自己的股权投研团队尚需时日,而投研团队的建立,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这就使得新成立的理财子公司在制度构建、流动性支持、人员激励措施完善、销售渠道承接与拓展、投研能力建设等方面都面临着挑战。

因此,我们认为,理财子公司应当根据理财业务性质和风险特征,建立健全理财业务管理制度,包括产品准入管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人员管理、销售管理、投资管理、合作机构管理、产品托管、产品估值、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等。同时,在竞争面前,初期理财子公司应广纳贤才,在产业布局、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定位,并根据发展定位不断强化主动管理能力及资产配置能力。

此外,理财子公司也要加大和母行业务部门、分行、其他子公司的合作,还应加强与其他资管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等合作,在竞合中提升跨界服务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理财子公司发起的公募理财在投资范围、销售政策等方面得到一定的扩大和拓展,但当前监管部门“开正门,堵偏门”的方向和原则不变,治理理财市场乱象的行动仍在开展。因此,理财子公司在加快制度创新的同时,更要在信用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谨慎合规、积极稳妥地发展理财业务。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