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应发挥地方AMC优势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在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日,多家上市公司称获得地方AMC的驰援。目前来看,包括湖南、河南、河北、四川和陕西等多地在内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针对纾困民企展开了行动。地方AMC成为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在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企业在生产经营、流动性安排方面难免会出现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进而导致不少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区域性金融风险逐渐加剧,客观上给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提供了发展空间。

2016年10月,原银监会办公厅向各省级政府下发《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允许确有意愿的省级人民政府增设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同时解除了地方AMC收购不良资产后不得对外转让的“紧箍咒”,允许其以债务重组、对外转让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

随着政策的不断明确,各省地方AMC相继成立。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经原银监会下发通知公布的地方AMC已有53家。另据《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2017)》统计数据显示,地方资产管理全行业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净资产超过1500亿元,年批量收购不良资产的业务规模超过2000亿元。可以看出,地方AMC在区域经济稳定、风险化解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般来说,AMC能够通过对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债转股、产业并购、资产证券化、资金化等综合方式来盘活存量资产。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相比,地方AMC的优势在于更熟悉地域情况,在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处理地方问题资产过程中更加灵活,也更贴合实际,便于因地制宜地提供更有效的风险化解方案。

除了在收购各类不良资产方面发挥作用,地方AMC还能够综合运用金融方式,避免资产外流,将回收的资本、企业控制权等处置成果留在本省。并且,能够通过业务开展与地方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方面形成联动与协同,加速资产盘活整合。

例如,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助力河南省农信社改制、新乡企业担保链化解、以及大型国企债务风险化解、帮助企业降杠杆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旗下的子公司中原股权还通过“资本+产业”的资本招商模式,成功助推上汽集团60万辆整车项目落地河南。

因此,我们认为,在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保持区域经济稳定的背景下,地方AMC大有可为。未来,地方AMC应立足主业,加速不良资产的处置速度,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盘活信贷资源。并且通过开展合作、谋求登陆资本市场等途径,提升自身的资质信用能力、资金管理能力和抗风险管理。

同时,期望地方AMC能够凭借自身金融工具丰富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好各板块之间的协同优势,除资金外,在产业发展方面同样给予企业支持。

此外,对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在化解风险时也要考虑自身可能存在的风险,须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稳健化解风险。针对近期已发生的风险暴露事件,如信用债违约、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等,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需及时配合地方政府制定处置方案并落实具体项目,针对可能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不确定因素,要提前预判风险,协助政府和企业做好风险预案。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