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互联网保险创新应回归保障本源

 近期,蚂蚁保险联合信美相互推出的“相互保”成为了“网红”, 0元加入、事后分摊模式、低廉的“保费”,再加上支付宝的众多活跃用户,上线1个多月就已吸引2000多万人参与其中,并且数量还在持续上升。但是,由于“相互保”在理赔额度上存在着一定的年龄约束,以及业界对其是否是真正意义的保险存在争议,目前也有不少人对“相互保”持观望态度。

暂且不论“相互保”是否是披着保险外衣的公益互助,就其缴费后置的特点而言,这无疑是对当前保险运营模式的一种创新。

在当今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各种互联网保险产品也不断推出。然而,经历了“野蛮”的增长后,互联网保险于2017年出现首次负增长。从连续几年火爆到规模突然下滑,能够看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有着许多不理性之处。

基于我国《保险法》对保险业务的现行定义,保险是以转移和化解风险为目标的。但如今,一些互联网保险产品打着保险的名义,以低廉的价格、新颖的名称赚足了眼球,却脱离了保险损失补偿的原则,实际上并不能称之为保险。诸如近两年推出的“恋爱险”、“摇号险”、“雾霾险”等,这些产品在设计原理、产品形态、理赔方式等方面均与传统保险有着显著差异,其合规性、合理性也备受诟病。同时,也有一些以收益率为卖点在互联网热销的保险,与为投保人提供保障的本质不符,而被监管部门要求进行整改。短期理财型保险由于保险责任简单、保障程度低、偏重于收益、风险较大,因此受到保费规模、业务比例、险种开发等多方限制,续存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续存期产品更是被叫停。这也是近年来互联网人身险保费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网络上还充斥着大量噱头式营销,使互联网保险的创新沦为了一场营销战役。强调“高保额、低保费”的宣传让消费者认为曾经“昂贵”的保险变得越来越“廉价”,使很多人忽略了产品本身存在的风险、健康告知、保障责任、免责条款等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为日后理赔埋下了隐患。

我们认为,创新是保险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但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创新,应立足于保险本身满足为投保人提供风险管理的要求,创新设计符合市场需求、具备有效风险保障的产品,扩大保险的覆盖面,让保险回归保障本源。同时,创新还应优化理赔环节,提高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而不是在营销上大做文章,这样才能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差异化竞争力。

更重要的是,健全的监管保障是互联网保险不断创新的必要保障。监管部门应积极、及时地修订完善各项法律法规,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行业自律约束等各方力量,共同强化互联网保险管理,切实维护好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