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需政策更需落实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近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一定困难,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出现了一定的疑惑和迷茫情绪。

如何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寒冬?“以制度呵护,用信心浇灌,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健康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如是说。

在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强调,当前社会各界最关注的是已经承诺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10月19日对外宣布的促进民企发展的政策,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

随即,10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同时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当晚,人民银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同一天,证券业协会表示,将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国常会透露出,在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方面,还有更多举措在路上。例如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等。同时,近期提出的国企“竞争中性”原则,也有利于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这是顶层设计层面的落实,旨在提振市场对于民营企业的信心。

但光有信心并不能使民营企业度过困境,还需要政策传递到神经末梢的“实弹”支持,真正实现用制度呵护民营企业。

顺周期下促进经济发展的制度安排使得一些民营企业不断提升企业杠杆。而当下,金融机构首先想到的则是资金的安全性,这使得他们会减少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投放,从而加剧企业的流动性紧张。在这个现实之下,落实顶层设计的各项举措,就需要建立一个能适应经济下行压力的新的激励兼容机制来疏通政策传导路径。

另一方面,在国家走向规范治理的阶段,民营企业不可避免会受到冲击。这些冲击可能来自于环保的要求、国土资源规范的要求、税务的要求、社会保障服务的要求等。不管来自于哪一个方面的要求,在执行的时候,都应避免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留出一些柔性的空间,让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举措能落地见效,让民营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去化解这些冲击。

政策给信心,落实造环境。民营企业,尤其是大量中小微企业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有较强的韧性,具备一定的自我调整、自我革新和自我修复能力。我们相信,当如此多管齐下的支持政策真正落实,假以时日,民营企业家定能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