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发展乡村旅游需金融机构持续发力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3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在补齐基建短板、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加大配套政策支持等方面做出安排。这对分享乡村旅游“红利”,将乡村旅游更好地融入农村经济发展大格局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乡村旅游热度的不断上升,不仅为农村增添了活力,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我国乡村旅游从业人数不断增加。2017年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900万人,接待游客超28亿人次,收入超7400亿元,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已成为农村产业融合主体。截至目前,全国共创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328个,推介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70个。这样的新热点,自然成为农村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作为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乡村旅游业与金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金融可以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乡村旅游能为金融业开拓新的服务领域。特别是近几年,在金融机构支持下的旅游扶贫等模式,合理妥善利用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不仅解决了贫困农村脱贫难题,还产生了新的金融场景、金融服务形式与金融产品,加快培育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壮大了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这些都说明,乡村旅游业与金融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行动方案》提到,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旅游特色发展,加大对乡村旅游债券融资支持力度,探索建立乡村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乡村旅游贷款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扩展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降低融资条件和门槛。这些都说明了,决策层对金融支持乡村旅游业发展意义的肯定。

随着一揽子提质升级方案的加快落地,乡村旅游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涉农金融机构应顺应政策导向,抢抓机遇,将支持乡村旅游发展与支农惠农紧密结合,围绕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开展金融服务。

总体来说,涉农金融机构应主动破解融资难点,从探索乡村旅游融资渠道,创新符合乡村旅游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等方面入手,提高金融支农的成效。

同时,还应适当降低旅游企业的贷款准入门槛,在利率、期限上予以优惠。

可以预见,在多方的大力推动下,各地乡村旅游将获得长足发展,随之涌现的度假、休闲、康养等业态将促使乡村旅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些贫困、经济欠发达地区,也将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人居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并反过来逐步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实现乡村振兴。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