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助推小微融资落到实处

备受期待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发起设立正在提速。近日,财政部宣布将联合20家机构共同组织发起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首期注册资本人民币661亿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相继发布公告,将各出资30亿元自有资金参与投资。

据媒体披露,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定位于准公共性金融机构,其担保费率较市场水平低,并且主要采用信用担保方式,不要求抵押和反担保。相较而言,其便利程度、贷款可获得性都比市场上担保机构要好。显然,支持与引导商业银行将信贷资源更多地倾斜到小微企业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重要目标。随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发起设立,将大大有助于小微融资落到实处。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金融行业关注的焦点,而缺少有效抵押物、担保难也始终被认为是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融资担保作为连接银企的纽带,为企业增信的同时,又能替银行机构分担风险,可谓是银行风险的防弹衣。近几年,我国的融资担保业发展迅速,全国已经有不少地方性的政府担保基金,对小微企业融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目前来看,各地融资担保机构在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时普遍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与银行机构合作不顺畅,合作门槛提升,担保业务规模萎缩,导致担保机构积极性受挫;二是受企业系统性风险加大影响,融资担保机构的风险压力有所上升。而由中央政府出面成立的国家层面的融资担保基金,将有助于这个问题的破解。

事实上,早在 2015 年8月,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就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做出了具体阐释,其中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基本原则坚持政策扶持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对于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融资担保业务,尊重其准公共产品属性,政府给予大力扶持。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这一规划。而在几天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出相关要求,指出要“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这些都说明了决策层十分重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在小微融资中的重要作用。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发起设立,为小微企业释放重大利好。从机制上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设立,构造出的是政府、担保机构以及商业银行的三方融合机制。该机制下,担保机构能够为商业银行贷款提供信用担保,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提供政府背书,这不仅能打消商业银行给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后顾之忧,也有利于担保机构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散机制,维护市场稳定。

另外,在金融资源投向方面,不仅需要政策引导,政策性担保机构更是可以发挥作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设立后,将通过资金注入和股权参与,发挥中央政府的政策影响力,让更多与基金有合作关系的地方政策性担保机构,主动赋能响应国家政策的金融机构,使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可以进一步为其“输血”。从这方面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发起设立,将大大有助于小微融资落到实处。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