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理财新规有助于有序去杠杆

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新规),同一天,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补充通知),引起热烈反响。上述新规在具体操作上考虑到了我国资管行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扩大了监管政策的弹性空间,让不少人表示感受到了政策层面释放出来的暖意。

梳理可以发现,理财新规和资管新规补充通知适当弱化了某些领域的相关规定。例如,适当放开了公募资管产品投资非标,过渡期内允许金融机构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对部分资管产品放松估值方法,通过MPA、补充资本金支持表外回表,下调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

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非标和委外清理的压力,有利于企业通过非标进行融资,改善了当前非标融资几乎停滞的状态。同时,新规均着力减少表外回表的摩擦,有利于商业银行提高表内信贷投放的风险偏好。此外,新规还消除了此前操作细则未定的业务不确定性,伴随细则的出炉,一些处于停摆状态的银行理财新产品得以开工。

可以看出,松紧适度的监管弹性空间,有助于缓解因监管压力和对未到期存量资产提前赎回引发的存量债务风险,避免理财规模大幅萎缩形成金融风险并危及实体经济。

另一方面,从打破刚兑、禁止期限错配、清理资金池、去嵌套等方面来看,新政并没有跳出资管新规的框架,依然符合金融去杠杆的主要思路,并进一步明确了“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监管标准和要求。在当前经济增长存内外多重隐忧及监管协同分歧显性化背景下,监管政策的延续性以及明确细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出现金融机构采取过急过紧的“一刀切”举动或消极等待的观望态度,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行,为实体经济创造健康的货币金融环境,更为打赢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注入更多底气。

总而言之,在当前大环境下,理财新规和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等政策对宏观经济与监管政策做出一些较为缓和的微调,对资管新规发布后的社融持续下滑、信用风险加速爆发等情况将有所缓解,有助于改善信贷市场条件,推动信贷增速触底反弹。同时,随着金融监管整体趋严,影子银行等导致杠杆率上升的状况将有较大改变,对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清理、整顿和规范力度也在加大,可以期待,未来我国杠杆率将总体趋稳,并逐步实现有序降低。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