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互联网金融风险整顿应注重长期目标

在近日召开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这是在原定于今年6月30日收官的网贷备案延期后,官方首次明确互金风险整顿的时间表。

这个新闻让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长出一口气。备案大限来临前,互金圈出现了一系列“爆雷”。7月刚刚过半,几十家平台密集爆出提现困难、跑路、经侦介入等问题。互金平台的风险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有观点认为,近期的“爆雷潮”的诱因之一是网贷备案即将到期,部分投资人对行业和平台有所担忧,影响了投资信心,间接导致这一轮的行业流动性危机。这一说法恰恰暴露了这部分“爆雷”平台的深层次问题。合规经营的借贷中介不会因为缺乏投资而出现偿付危机,如果因为没有后续投资进入而导致流动性危机,说明这些平台的运营方式有资金池、借新还旧之嫌,而这正是监管层明令禁止网贷平台涉足的。资金链因为传言和缺乏信心而轻易断裂,正是对违规经营风险的暴露,证明了监管的必要和迫切。

除了市场因素外,“爆雷潮”的主要原因在于互金平台自身。网贷的风险成本和资金成本都比较高,这是网贷的性质所决定的。作为银行信贷的补充,网贷发放的对象一般都是以往不易从银行贷款的个人和企业。然而,在政策引导和转型需要的推动下,银行加大了个人消费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的发放力度,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展开正面竞争。这必然要求网贷降低贷款利率和利润率。对于缺乏定价能力的平台来说,出现经营问题并不奇怪。

必须看到的是,尽管最近“爆雷”的平台不少,但也有一些平台顺利融资、业务升级。这说明,网贷平台的分化仍在继续,有一些平台正在利用行业洗牌的机会做大做强。未来,能够在市场一轮轮的竞争和淘汰中存活下来的平台,必然是合规经营、风控手段先进、有效控制成本和定价的平台。但如何做到这些,还需要平台和监管合力,持续摸索。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整治是对金融稳定和社会秩序的维护,必须坚决清理。

我们认为,对监管来说,此次风险整顿的目的不应仅局限在风险的清理,更应在整顿的同时,摸清平台经营情况,并和平台一道,探索行业健康发展的方向,建立符合互金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接下来的工作中,如何在完成风险出清的目标、维护投资者利益和保持市场信心中取得平衡,是监管绕不开的问题。从短期的风险暴露,到长期的建立符合互金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如何探索和落实这两个工作目标,依旧考验着监管的艺术。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