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李东荣 小企业也能做成大事业

“当前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有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一些新情况、新挑战还在不断出现。全局性、系统性的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2018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说。

在李东荣看来,这些问题存在于,在传统服务模式和技术条件下,小微企业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的根本症结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总体上依然面临成本高、风险大、效率低、供需不匹配等问题。同时由于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小微企业鉴于自身经营管理水平有限,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债务违约风险增大。

而随着小微金融企业服务日益多元化,从不同发展期的分段式融资需求,发展到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需求,这些变化也给金融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同业合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此外,李东荣还指出,面对金融与科技融合的发展趋势,一些金融机构,特别是小微金融机构还存在理念滞后、机制僵化、人才匮乏、数据基础偏弱等困难。在应用金融科技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方面,还存在意识不强、定力不够、能力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与挑战,李东荣建议,首先要坚守普惠初心。“相关金融机构应该通盘考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经济账和社会账,短期账和长期账。要深刻认识到小企业也能做成大事业,小生意也能干成大市场。要有效的完善内部激励考核体系和内部定价转换机制,金融管理、财税产业等部门应该形成共识,加强统筹协作。”

在加强风险防控方面,李东荣表示,金融机构应该事前筑牢风险防火墙,事中加强风险监测预警,事后理性应对,妥善处置,防止风险积累和扩散,注意避免风险处置过程中产生次生风险。

在注重科技驱动方面,李东荣认为,当前科技创新为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问题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手段。对此,金融部门应该依托各种创新管理平台,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小微企业客户为中心,紧密结合小微金融场景,通过加强同业及跨界的合作,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在完善基础设施方面,李东荣建议,要继续深化和推广银税互动和银商合作模式,建立完善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和金融服务对接平台,做好小微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与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同时要发挥好标准的基本支撑作用,加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小微金融在提高服务要素、产品定价、信息安全、合同文本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