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三农”互联网金融转型升级应找准创新点

近日,《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进入2017年后,互联网金融政策环境趋紧,行业整体增长率有所下降,但专注“三农”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平台仍呈现持续增加、服务产业日趋多元、业态持续进化的态势。

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大量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涉足“三农”业务。其中,业务范围包括“三农”业务的P2P网贷平台达到335家,专注“三农”领域的P2P网贷平台达29家,较2015年约15家的数量增长近1倍。据报告估算,上述29家公司在2016年的交易额为600亿元左右,至少有9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三农”领域的交易额超过10亿元。

通过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三农”互联网金融的交易额增长速度大幅度提升,“三农”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进一步壮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三农”领域金融缺口巨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现有的监管框架下,“三农”互联网金融的分散小额、服务实体的特性,符合政策监管的方向。

但是,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三农”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向深发展,市场对平台也提出了战略升级的要求。

报告对专注于“三农”领域的29家P2P平台进行分析,发现其业务模式由生产金融开始向消费金融、供应链(产业链)金融、融资租赁、分期购买、公益型助农金融产品等各个领域切入。并且,在服务产业方面,“三农”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由单纯的农林牧渔等农业产业,向农村二三产业转型。

以翼龙贷为例,2015年,翼龙贷的100多亿元交易额中,98%以上投向农业领域,在2016年的252亿元交易额中,投向农业领域的比重下降到90%以下。其余部分大都投向了农村地区的二三产业,尤其是便利农村居民生活的服务业态。

因此,在“三农”互联网金融面临转型升级的现实要求下,金融机构应跟随市场需求变化,结合自身业务定位,找准创新点,从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在线化、互助金融、农村消费金融等领域探索新发展路径。

以农业供应链金融为例,农业供应链与互联网金融的深度融合,能够有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有助于解决农业生产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周期长,价格波动等风险。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三农”互联网金融机构应紧扣“三农”需求,凭借其机制创新的灵活性,在整个农业产业链中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提供融资服务。比如“农资公司+农户”、“农户+经销商”、“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等等,解决农户、农企及经销商购买农资产品或农具资金紧缺的问题。同时,对于农业供应链金融中存在的风险,应选取资质强的核心企业为依托,加强自身的风控体系,根据整个产业的结构和规模,为上下游的农户或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让各方面都具有良好的联动作用,以此确保农民能够增加收入。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