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张桃林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近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培训班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现场会表示:“要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张桃林表示,我国城乡之间资源要素流动不平衡导致的农村空心化和“谁来种地”问题依然很突出,并严重制约着乡村振兴。新型职业农民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是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和核心骨干,对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小农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迫切要求。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在这方面我国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处于开局起步阶段,困难与挑战仍然十分艰巨。”张桃林指出。对此,他认为,一要精准培育对象,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围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制订规划计划,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库,遴选有意愿、需求、基础的农民参加培育;二是精选培训机构,统筹利用好涉农院校、农业科研院所等各类资源,形成合力;三要精心组织实施,坚持分类施策和因材施教,部省两级重点组织实施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示范培训和师资培训,市县两级按产业类型组建培训班,统筹开展各类职业农民培训。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体规模突破1500万人。2018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补助资金20亿元,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根据乡村振兴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分层分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以上。

为抓好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张桃林提出:“要从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强化统筹、协同推进,强化重点引领,发挥示范效应,并分类推进职业农民队伍管理,支持各地开展分级认定,鼓励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要强化考核评价,落实绩效考评各项工作要求,以培育对象满意度为核心指标,以第三方评价为形式,以信息化为手段,明确考核内容和方式,对所有培训教师、培训班组织和学员满意度实行线上考评。”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