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宋关昶:建议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甘肃分行行长宋关昶指出,在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存在着银行和企业“两难”的问题,应建立一站式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难题。

宋关昶认为,目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商业银行也存在对小微企业贷款营销难、投放难、管理难的问题,这种“两难”问题的症结在于信息不对称,突出表现为风险与效率的矛盾。

“从风险角度看,小微企业融资风险与对外担保、集团关联、银行融资总额、销售融资比、销售收入等关键指标高度相关,但商业银行不易取得相关数据,而且真实性很难验证。从效率角度看,由于小微企业自身经营不稳定、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充分、财务数据公信力不高等因素,银行在贷款调查审批环节,需要通过更多的人力、更长的流程进行调查核实验证;在贷后管理环节,需要采取更严密的管理措施和手段监测和预防违约风险。”宋关昶表示。

虽然有关部门已在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但宋关昶指出,从信息建设和使用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综合化水平仍显不足。各类平台普遍按照行政职能各自为阵,产生数据并不统一,造成其他使用人查询不够便利。二是提供信息不全面。能够判断企业生产经营真实状况的纳税缴费、劳动用工、用水用电、进出口和结售汇、节能环保等信息不易及时掌握。有的平台中关键财务指标数据的记录和公布要取决于提供企业是否选择公开;有的平台的信息数据更新不及时;有的平台对所公布信息的设置理念陈旧,落后于市场需要;有的平台需要支付昂贵的费用。三是地方政府管理部门自主开发的和非官方开发的平台权威性不够,反映信息的可信度有待提高。四是评级发布制度、信息通报制度以及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评审机制尚未及时形成和建立。”

为此,宋关昶建议由国家级政府部门牵头,监管机构、商业银行、中介机构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整合各方信息资源,建立一站式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可信,效率较高,风险可控,各方信用和行为均受到公开监督,有效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难题。

在平台框架上,宋关昶认为,平台应涵盖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和中介机构五大主体,各主体在该平台上应“各司其职”。

首先,政府部门发挥统筹优势,整合散落在人民银行、工商、税务、海关、法院、环保、交通、房地产等政府部门以及电力、水务、煤气等公共事业单位端的企业信息,成为数据与信息的“集散中心”。同时,可以通过平台对银行支持小微企业情况进行监督,并集中发送传递有关政策法规信息,开展窗口指导,为小微企业及时了解国家产业政策及市场变化发挥“风向标”作用。

其次,监管机构以平台为抓手,有效监管商业银行经营行为,监控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和资金流向,避免过度融资等违规行为。

第三,商业银行基于平台上丰富的企业数据与信息,结合自身内部数据与风控模型,能有效掌握企业还款来源和还款能力,选择合适的企业提供融资等金融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有效管控风险。

第四,小微企业可以向平台提出融资需求或申请,并根据不同银行的利率和贷款条件等选择银行。

最后,中介机构可立足平台,为企业和银行提供评级、法律、会计和担保等各种中介服务,助推小微金融服务顺利、高效开展。

宋关昶指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可以有效破除银政企信息壁垒,实现三方受益、多方共赢。“对政府及监管机构而言,有助于优化资源分配,强化监管力度;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可以有效化解风险与效率的矛盾;对于小微企业等融资主体而言,有助于体量较小、信息透明度不足的小微企业获得新的融资渠道。”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