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张智富:强化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监督

近年来,非银行支付机构作为传统银行支付服务市场的重要补充,其支付业务得到了高速发展。从央行发布的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可以看出,2017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2867.47亿笔,金额143.2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95%和44.32%。

但随着支付服务创新层出不穷,支付服务市场规模快速扩张,非银行支付机构乱象也开始暴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指出:“非银行支付机构违规经营、无序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等时有发生,有的甚至较为突出。而原有《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已不适用监管需求。”

张智富认为,《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奠定了支付机构的监管基础,在支付服务市场平稳快速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实施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现行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支付服务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为此,张智富建议制定《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首先,是对非银行支付机构实施“机构监管”。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以及“搞金融的都要持牌经营”,基于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事的支付业务其实质属于金融业务范畴,建议明确中国人民银行为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监管主体,对非银行支付机构实施“机构监管”。

其次,对非银行支付机构实施穿透式监管。为了防控系统性支付风险,建议强化对非银行支付机构实际控制人的监督管理,明确实际控制人的定义及相关资质要求,对支付机构准入、变更、退出、业务规范和经营管理等全面实施穿透式监管,筑牢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处置退出三道防线,保障支付服务市场稳健运行。

最后,建立跨部门监管协调工作机制。基于非银行支付机构业务涉及多领域的特点,为了形成监管合力,对各类市场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监管,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建议建立跨部门监管协调长效工作机制,明确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服务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清晰界定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并实现信息共享。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