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欧阳昌琼: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欧阳昌琼带来了他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事实上,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2.54万家,展示企业7.99万家,累计融资近9125亿元,区域性股权市场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场所。

为进一步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欧阳昌琼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建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委托区域性股权市场直接办理股权出质手续,以便利企业,提高效率。同时建立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与所在地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股权出质登记对接机制,实现信息共享。

其次,为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建议财税部门研究出台政策,对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投资者涉及的股权转让、股息红利等税收问题,参照沪深证券交易所和新三板相关税收政策,一视同仁,统一执行,进而统一资本市场的税收政策。

第三,为增强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规范各类扶持企业财政资金的使用,建议今后各级政府和部门扶持企业发展的资金、基金、担保、贴息等尽可能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来进行,使区域性股权市场真正成为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

第四,为服务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市场化债转股,加强对非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的管理,建议国资委、财政部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为国有股权非公开发行、转让及相关活动提供设施与服务的场所,促进国有股权市场化价格形成,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最后,为加强对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的自律管理,建议进一步明确证券业协会对区域股权市场运营机构进行自律管理的地位与职责。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