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张智富: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

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实现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指出,当前推进绿色金融还存在以下3个难点:

首先,绿色金融的界定标准不明确。张智富表示,中国的绿色定义与国际公认的绿色定义还存在差异。受条块分割和部委分工视角不同等因素影响,相关部门对绿色金融标准也有不同定义。银行机构内部绿色信贷业务评价标准也不统一。

其次,绿色金融统计体系不完善。张智富认为:“一是覆盖范围不够,人民银行、银监会的绿色统计都局限于贷款,没有形成对绿色证券、绿色保险和其他融资方式的全覆盖统计。二是统计内容有待补充,现有绿色信贷统计还没有承贷主体分类、项目分类、期限分类、贷款五级分类等细项统计。三是约束机制缺乏。现有绿色信贷统计遵循自愿原则,存在制度执行不严、概念混淆、统计口径被扩大等问题。”

最后,法律保障和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一是法律制度不完善。没有从立法层面对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时应履行的环境责任进行约束。二是监管部门的激励约束政策尚未形成系统性。绿色金融方面,人民银行正在探索将绿色信贷纳入MPA考核以及中央银行再贷款的合格抵押品中,政策体系的整体框架尚在搭建。三是政府部门的激励约束措施不到位。包括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和绿色担保基金缺乏规模性、绿色金融风险补偿机制缺位,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不充分、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公共环境数据共享平台没有搭建等。

为此,张智富建议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绿色金融标准化部署统筹协调力度,加快启动成立跨部委的绿色金融标准化工作组,负责绿色金融标准化的组织和协调,根据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建立绿色金融标准常态化统筹协调机制,共同推动绿色金融重点领域标准的出台、修订、实施、推广和监督管理工作,保障标准的统一性和通用性。

同时,应统筹推进绿色金融综合统计工作。人民银行与金融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共同研究、细化绿色金融统计标准和统计口径,确保数据不重不漏,从根源上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可以借鉴社会融资规模编制基础,按照“居民原则、金融原则、合并原则、可得性原则”,联合制定涉及绿色证券、绿色IPO、绿色保险等产品的统计标准,通过统计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股票、绿色保险以及其他融资方式,按银行、证券、保险、其他融资主体分别进行绿色金融统计,并由人民银行负责汇总、并表。

张智富认为,还要完善绿色金融的基础制度安排。在激励机制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快建设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健全绿色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完善财政奖励和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推广使用绿色评级体系,开展环境成本核算,加强环境信息共享等。在约束机制方面,应建立健全绿色金融评估体系,重点从绿色金融的政策实施、机制建设、产品创新、支持效果等方面,对金融机构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估并予以评级,并将评级结果作为实施MPA考核、定向降准、高管履职评价、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