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姜洋:与农业有关的期货产品将被大量推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资本市场,包括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

“现代化经济体系、风险管理不能靠行政命令,必须靠市场工具进行管理。”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据姜洋介绍,中央一号文件连续9年都把发展农产品期货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前年和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到了发展农产品期权,因此,去年证监会推出了白糖和豆粕两个商品期权,以后还会大量推出和农业有关的商品。

“有了农产品期货做对冲,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生产积极性就高涨了。”姜洋说。

据悉,3月26日,我国将正式推出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美元可作为保证金,兼顾了国际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的需求。

“我们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正在逐步深化,其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姜洋说:“在过去的观念里,期货是一种投机的工具。其实期货的社会效应在于通过频繁的流动性,让套期保值的企业能通过比较宽的渠道进入到市场的池子里,规避其在市场经济大风大浪中的风险,这就是期货的魅力所在。”

对于证监会下一步的工作,姜洋表示,重点包括了6方面内容:一是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深化主板和创业板改革,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二是在保持IPO常态化的同时,继续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三是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研究推进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四是高度重视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私募基金健康发展,落实创投基金投资解禁期反向挂钩制度安排;五是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协调发展;六是引导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平稳推出原油期货等产品。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