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刘永好:应鼓励合规新金融机构服务“三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乡村振兴的提案。他指出,乡村振兴需要持续输送人才。

刘永好认为,“乡村振兴”不单单是要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重要的是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而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则需要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人,为乡村振兴持续输送人才。

刘永好建议国家出台系列政策,制订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新农民、农技员的培养计划。对培养方案进行科学论证、对培养过程进行严格把控、对培养结果进行资质认证,以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对掌握专业知识、通过考试获得资格认证的新农民、农技员在其从事农业的过程中给予鼓励、帮助和支持。

在刘永好看来,国家提出要将信贷资源向“三农”倾斜,也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困难。

“这些困难包括我前面提到的农民抵押品的缺失,还有个人财务数据的缺失,以及抗对未来风险的能力也不确定,使他们往往很难得到银行贷款。”刘永好说,这也导致农民在需要资金求发展的情况下,只能寻求民间借贷的途径,比如P2P和现金贷等。但这些途径的资金成本非常高,同时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问题,对这些机构的监管也有一定的短板。

目前,针对这些机构,监管当局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这一方面确实能控制风险,但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农民获得资金的途径。”刘永好说。

为此,刘永好建议,在严格管控“堵后门”的同时,监管当局也应该“开前门”,鼓励和支持我国目前符合监管要求的且有能力的新型金融机构,比如新网银行等,来服务于农民小额分散的贷款。据他透露,目前新网银行正在联合相关机构利用大数据共同探索金融服务农民的有效模式。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