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赖秀福:让“金融服务网格化”成为乡村振兴利器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银监局局长赖秀福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对金融服务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议在全国层面推广湖北网格服务的普惠金融模式,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充分共享地方政府信息,强化机构、人员和信息对接,建立健全农村农户信用体系,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增强农村金融服务的便利性与可得性。”

据了解,湖北银监局是在2015年初提出“金融服务网格化”战略的,该战略通过推动银行与地方政府综治办合作,对接政府社会综治信息平台,将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划分成若干网格,建设工作站,配备网格员,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对网格内的居民、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回想起“金融服务网格化”推行之初,赖秀福说:“湖北省联社是第一个积极响应的。通过半年的尝试,湖北省联社在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的过程中也迎来了回报:一是巩固了客户基础,提高了服务覆盖面;二是巩固了客户关系,增加了存款来源;三是巩固了风险防控,实现了合理收益和业务健康发展。

“通过对接政府社会综治信息平台,我们把那些‘沉睡’的信息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所需要的信息进行整合,解决了我们在农村地区信息瓶颈的问题,同时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赖秀福说。

据他介绍,截至2017年底,湖北全省共建立普惠金融网格化工作站3.23万个,其中,有2.16万个在乡村。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城镇低收入居民共114万户,发放贷款1302.8亿元,不良率不到1%。

赖秀福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来进一步完善政策性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性担保体系。发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推动成立政策性担保公司,强化分险增信功能,支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法规允许、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担保放大倍数,通过财政担保费率补助和以奖代补等,使农业主体获得低费率甚至零费率的融资担保服务,建立政府、银行、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合理分担风险的可持续合作模式。

二是创新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建议成立由省级政府牵头,社会各界资本共同参与的支持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对贷款损失按一定比例进行风险分担。同时,进一步发挥农业保险作用,提高风险缓释能力,有效解决农村金融服务风险防控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建立乡村振兴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建议整合财政、扶贫、农业开发教育、水利、交通、国土等资金统一集中使用,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

四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建议财税部门对农村金融机构发放的涉农贷款利息收入实行所得税和增值税优惠,并给予一定的财政贴息。

赖秀福表示,对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精准扶贫中产生的不良贷款,应允许银行机构在贷款核销时直接从存款准备金中扣减。“对于考核评估达到一定等级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信贷投放金额和户数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机构,还应予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优惠政策,从而对银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正向激励。”

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赖秀福建议,要完善农村土地抵质押机制,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等要求,加快建立农村土地财产确权、颁证、评估、流通机制,支持银行业机构围绕“三权分置”开展抵质押贷款创新,激活农村“沉睡资本”,着力解决“三农”抵押担保难题。同时,进一步完善支付结算体系,依托互联网下乡、金融服务产品下乡、电商下乡的发展大势,鼓励银行业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向贫困地区、偏远农村渗透,实现支付结算等基础设施全覆盖。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