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牛锡明:对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的监管仍有漏洞

“银行5年的发展,印证了我国经济5年的发展。目前银行贷款余额已经突破100万亿元,贷款主要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增长、就业和脱贫。特别是大型银行,更是聚焦实体经济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支持了国民经济的稳中求进。”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原董事长牛锡明对银行业发展做出如是评价。

不过,风险问题仍不能忽视。牛锡明认为,金融风险的确不能忽视,但也不能估计得过分严重。在牛锡明看来,事实上,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是好的。牛锡明认为,目前银行资产质量基本真实,不良贷款风险可控,因此大家应该对银行的资产质量抱有信心。

对于金融业乱象的问题,牛锡明认为,必须要治理,“脱实向虚”的问题必须纠正,这也是金融业当前的突出问题,应该下力气给予纠正。“银行通过信贷的方式把它的资金绝大部分支持了实体经济,但是这里面也不排除有一些资金‘脱实向虚’,没有流向实体经济,我们下一步需要解决的就是怎么样让银行更好地去支持实体经济。”不过,牛锡明也指出,目前“一行三会”采取的措施已经开始见效。

对于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牛锡明表示,必须要坚决打击。“从这几年暴露的情况看,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还是比较严重的,需要出重拳坚决打击。也应该承认,在这一领域,监管还是有漏洞的,还没有实现全覆盖。”牛锡明说。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三大攻坚战”,牛锡明表示完全赞成。首先应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牛锡明对此给出他的建议:一是应该对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制定三年规划,依规划在三年中基本化解风险;二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化解风险所提出的八项措施要分解落实,要有考核、时间表和责任制,这样才能将工作落到实处。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