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银行业强监管需从风险产生的根源着手

新年伊始,强监管态势丝毫不减。2018年一开年,一行三会陆续推出多个监管文件,明确树立了2018年的监管基调。

在过去的2017年,银监会强监管的重要举措“三三四十”的检查成果颇丰:2017年全年共作出行政处罚3452件,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金额29.32亿元,对270人取消了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由此可见监管严厉推进的决心。

其中,处罚的“重头戏”之一是票据案件。近几年,票据领域案件频发,自2015年开始,先后有多家银行发生了票据风险事件,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到城商行接连“中招”。

强监管严惩重罚之下,银行对于类似违规的教训绝不止“深刻”二字。从最近这次处罚来看,力度无疑是比较大的。对于某些银行来说,可能一年经营所获的利润,一次就被罚没差不多了。这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是敲响了一记非常响亮的警钟。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陆续曝出的大案都是2016年甚至更早的案件,随着银监会全面整治的深入,未来新发案件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目前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已有了良好的开端。经过去年一年的整治,理财、同业、资管业务的下降,意味着资金空转的减少,同时意味着这些资金开始向服务实体经济去回归。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银行业贷款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超过资产增速。特别是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5.8%、44.9%和17.3%,增速均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不过,这些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一些领域积累的矛盾还会继续在银行业显现,一些业务快速的更迭演变,也潜藏了新的风险点。虽然从已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的多家A股上市银行来看,大多数银行实现了业绩的回暖,但必须警惕的是,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业各种矛盾仍在不断集聚。要防范“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实现金融业的长治久安,监管当局就必须着手从根本上治理风险产生的土壤。

回顾过往可以看到,那些乱象丛生的领域,大多是由于监管规则不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存在问题所导致的,亟待改善。

以防范票据风险为例,除了将票据电子化外,对于银行票据违规行为,监管还应该以银行承兑汇票的签发环节、贴现环节为主线,重点审查银行在办理业务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同时,逐步加快建立统一的信用评级、资信评估、增信保险制度,成立统一的信用评级评估机构,建立健全适合票据业务的评级评估指标体系,实行信用定期考评制度,推行票据担保支付机制和保险制度,这也是发展票据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任务。

我们认为,在当下不断铺开进一步整治的过程中,2018年监管层应更多地继续从完善制度补短板方面下力气,从根本上发现监管漏洞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和时效性,这样才能将风险遏制在萌芽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持续一年的“三三四十”检查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