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李东荣:发展直销银行应统筹安全与效率

近日,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出席直销银行峰会并发表讲话。李东荣表示,发展直销银行应统筹安全与效率,确保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提升效率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动力源。要深刻理解把握信息化时代背景和未来趋势,有效克服“速度情结”和“规模情结”,不能一味贪大求全、急于求成。

“发展直销银行要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普惠金融为己任,以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客户为重点,在合规审慎经营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创新。”李东荣表示,应在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上做文章,在提升金融风险管控能力上出实招,在破解金融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上下功夫。绝不能搞脱离自身发展阶段、超出自身风险管控能力的过度创新,也不能打着改革创新的旗号,搞规避金融监管、触碰法律底线的伪创新。

谈到当前直销银行发展现状和趋势,李东荣表示,要始终坚持做实做细做精。当前,全球直销银行发展日益呈现出市场细分化、需求场景化、运营轻型化、渠道一体化等特点。“发展直销银行要深刻理解把握信息化时代背景和未来趋势,有效克服‘速度情结’和‘规模情结’,不能一味贪大求全、急于求成。”他指出,要充分厘清自身目标愿景、市场定位和资源禀赋,严格遵循金融发展基本规律,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做到聚焦主业、精于专业、深耕细作、行稳致远。

李东荣指出,发展直销银行要始终坚持统筹安全与效率,确保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提升效率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动力源。他表示,发展直销银行要辩证地、具体地、动态地认识和把握安全与效率的关系。“一方面,金融的内在脆弱性、风险的负外部性和网络的强涉众性,要求我们把安全放在更加重要和优先的位置上,在做好全面风险管理安排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前提下提升效率、改进体验。另一方面,要认识到安全是相对的,在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在不同的具体业务场景下,各市场参与主体对安全和效率的需求客观上也在发生变化。要通过建立试错容错机制、开展试点验证等手段,促进安全和效率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他说。

此外,他还指出,发展直销银行要摈弃封闭式、割据式的经营发展理念。在加强自身内功修炼、培育竞争优势的同时,也要善于借助外力,把金融科技“朋友圈”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与合作伙伴一道,在技术研发、风险管理、精准营销等方面不断探索合规可行的合作模式。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