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2017中国经济数据彰显新旧动能转换成效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向世界亮出一份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总量不仅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更在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上蹄疾步稳,实现GDP增速达到6.9%,为经济注入中长期发展动力。

6.9%这个数字的公布,结束了中国经济自2011年开始的增速下行态势。这一转折,加上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阶段,经济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经济发展的关注点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事实上,这些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顶住内外压力实现“超预期”,源自于中国发展动能目前正从数量扩张型转向创新驱动型,而创新的发展理念正是撬动中国动能转化的核心杠杆。

近年来,随着创新理念的深入贯彻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逐渐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悄然生效,中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逐渐代替中低端和传统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当下,我国增长动能正在由投资拉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由工业主导型转向服务业主导型、由资源消耗型转向绿色低耗型。分产业来看,2017年第三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比持续增加。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0%。GDP增长中消费支出的贡献最大,中国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8%。从环保角度来看,2017年度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7%。

具有代表意义的工业的新旧动能也在加速切换之中。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的“六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动能)正在蓬勃发展。新技术上,C919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量子通信线路、深海探测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去年不断涌现。新产品和新产业方面,现在需求旺盛的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都在10%以上。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如今的中国,最大的发展潜力在于经济转型呈现出时代性趋势,最大的优势在于新旧动能转换释放经济增长新动力,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于我们经济转型的空间仍然很大。

当然,我们也需要清醒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有待解决,宏观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发展任重道远,仍需付出艰苦努力。但可以相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扬帆远行,因为中国新型经济增长的潜力才刚刚开始释放。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