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委托贷款新规切断影子银行通道

防风险、治乱象又有了新进展。

银监会于近日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监管层首部针对银行委托贷款的监管文件,旨在继续填补对影子银行监管的空白。

2015年1月发布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到三年后终于正式落地。相较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的《办法》全面强化、升级了对委托贷款的诸多要求,意在引导委贷业务回归本源,也可视作与即将出台的资管新规相配合的文件。

据央行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委托贷款存量规模为13.88万亿元,在171.23万亿社会融资规模中占比8.11%。除百万亿人民币贷款外,委托贷款规模仅次于18.21万亿元的企业债券,是社会融资途径中的第三大来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被监管及市场视作三大重要表外业务,也是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所指出的“核心影子银行”。翻看金融市场历史,作为一项被定位于纯中间业务的代理产品,委托贷款一直和“擦边球”、“规避监管”、“杠杆化”等贬义词联系在一起。于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到现在,监管就一直不断的发各种文试图规范此类业务。

这是因为,真正意义上的“委托贷款”占比极少,而大部分所谓委托贷款实际上是银行理财通过各路资管计划投资到企业,企业再以委贷形式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或者资管计划借道银行委托贷款投向非标;或者企业借道委托贷款投向非标,银行理财购买企业的委托贷款债权等。这样的形式下,银行规避了信贷规模和信贷投向受限领域的约束,非标规模明降暗升,“影子银行”风险隐患上升。而近年来委托贷款也频频出现违约事件,风险逐渐暴露。可以说,《办法》的出台实际上是从某种意义上在现在平台完备、渠道多样、产品丰富的金融市场上,切断了这些脱实向虚、“变了味”的委托贷款业务。

我们认为,对于现在中国的金融市场而言,对信托、银行等传统行业的去“通道”化,以及对财务公司、资管公司去“杠杆”化是大势所趋,我们也能清楚地看到监管令密集发布、整治金融乱象重拳出击的效果。强监管不仅有效遏制了银行业脱实向虚的势头,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原来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的资金逐渐回流到实体经济。

《办法》是一份与即将出台的资管新规配套的文件,在顶层设计所布局的整治金融乱象一盘大棋中,这只是其中充满威力的一步。可以相信,今年定会延续2017年严监管态势,对于那些问题查的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监管当局将继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严肃监管氛围,依法从严问责违法违规行为。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