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推进土地确权为农村土地改革夯实基础

农业部近日发布了推进土地确权的最新情况,目前全国整省推进此项工作的省份已达28个,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2718个县(区、市),3.3万个乡(镇)、53.9万个行政村,实测承包地面积15.2亿亩,已经超过二轮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确权达到面积11.1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账面面积的82%;山东、宁夏、安徽、四川、江西、河南、陕西等7省(区)已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了基本完成。

农村土地,是农业基本生产要素,也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村土地确权,就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规定,确认、确定农民对其生产生活的农村范围内的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的隶属关系和他项权利的内容。将农村土地确权,主要是解决目前土地界限不清等问题。

自农村实行土地承包以来,国家已经允许并支持农民流转土地,以实现农民利益和土地收益的最大化。但随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农村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导致土地利益关系不断调整,这必然会要求土地要素的流动和重新配置。由于没有严格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导致承包地块的权属界限不清、合同面积不准,农村土地流转遭遇到制度瓶颈。

夯实农村土地改革的地基,需要理顺农村现有产权关系。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的重点是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推进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离”,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是基础。只有在理清国家与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之间的财产权利界限的基础上,才能构建起完整的农村资产财产权益体系,盘活农村生产要素,解放农村生产力。

农村土地确权,等于是给农民承包经营的土地办了“身份证”,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是党中央确立的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制度基础。把农户承包经营权落实到地块,使农户承包地权属更加明晰,农民流转承包地就能更踏实,农户才能放心的以转包、租赁、入股等形式把土地流转出去。留在农村的农民能一心搞生产,放心的通过土地流转,从有闲置土地的村民那里转包或租赁土地。打算外出务工的农民能没有后顾之忧的一心外出务工、进城落户。这样既形成了农业规模化经营,同时也使得农民的收入大大增加,还对推进了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因此,我们认为,确权登记颁证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深化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完成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对推动“三权”分置,完善相关制度,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都有基础性的作用。

目前,我国土地确权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实践中,确权成果的应用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按照中央要求,全国将在2018年底完成此项工作。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到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再到宅基地等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农村土地改革为盘活农村当地经济发展,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促进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农民收入和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具有基础性意义,我们相信,今天打下的良好基础也必将为“三农”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