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强监管是未来中国金融业的常态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从监管原则到操作细节的“大监管、严监管”精神,覆盖了资管业务的核心方面,对于以往常见的监管套利、关联交易、不规范不透明管理等监管漏洞进行了集中的围攻堵截。

这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后,在新的监管框架下,央行联合三会、外汇局发布的第一份监管文件,可谓意味深长。

《指导意见》提出,监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资金信托计划、公募基金、 私募基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货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等,这样的监管覆盖范围是前所未有的。

可以看出,资管新规的目的是通过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理顺和精简对资管行业的监管。与原先已经发布的相关监管文件相比,此次新规在监管原则上打破了原有的按机构类统一规制的方式,目的就是杜绝不同行业间出现监管套利的机会。

这样的新规不但会影响到传统的持牌金融机构,对互联网金融等各种形式的资管业务都会受到影响。

过去几年,不少机构利用监管的滞后性和监管协调中出现的漏洞开展所谓的创新业务,套取利润。这些业务不但没有给实体经济太多贡献,反而因为业务交叉、嵌套错综复杂,极易引发风险。但由于相关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监管不及时,反倒是助推了“先干了再说”、“赚一票就走”这样的投机心态。

这种心态是错误的,需要意识到,我国的金融监管环境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从中央近年来对金融监管的指示,到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的落地,再到金融监管部门近期频繁的举措,都可以清晰地表明强监管、严监管的决心是坚定的,前所未有的金融监管氛围正在形成。

从近几个月监管层处置ICO等风险的方式,我们更可以感觉到,虽然监管相对于创新必然存在一定的滞后期。但滞后的时间正在大大缩短,对风险的研判正在迅速提前,投机者可运作的空间将被极大压缩。

必须要认识到,强监管是未来中国金融业的常态。“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场坚决推进的行动。金融业必须要认清趋势,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进一步的稳健发展。而那些心存侥幸者,必将在强监管的推进中被淘汰出局。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