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季明:携手互联网大数据 建设智慧银行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我们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加强银行与互联网大数据公司的合作注入了重要动力。”在日前举行的“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江苏银行行长季明表示:“对于银行来讲,与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合作共生,是建设智慧银行的必由之路。”

季明认为,合作共生不是同质的叠加,而是优势的互补。“银行具有三大优势:拥有庞大高质量的数据优势;长期风险管理的能力优势;广泛客户基础的信用优势。互联网公司的三大优势有:服务简单快捷;应用场景丰富;批量业务及信息收集处理优势明显。但其中最为核心的差异是,数据的拥有来源、范围、性质和方式上的巨大差异。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主要来源网络,在客户浏览网页或购买过程中获取的大量消费行为的非结构化数据;银行的数据主要来源自身,在客户选取金融产品时获取的金融交易记录的结构化数据。”季明说:“在互联网大数据的运用方面谁有活力,谁有创新能力,谁能抓住机遇,就会在合作竞争中率先获得成功,这是新的经济金融生态环境下银行家跳出狭义银行观的前瞻性选择,是建设智慧银行的必由之路。”

“银行在双方合作中要运用加法思维,追求乘数效应。”季明介绍说,目前与江苏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的互联网公司达24家,在数据挖掘、模型建设、产品设计、平台打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优势叠加,初步搭建了智慧银行体系,包括智慧风控、智慧营销、智慧管理、智慧运营等众多创新模式和创新平台。

最后,季明表示,互联网大数据公司与银行要在改变中变革,在共生中长生。“未来,银行的智慧化建设之路应引入互联网大数据基因。银行不会消失,但传统银行的经营模式一定会改变。银行要与互联网大数据公司构建一套全新的体系,体现普惠性和社会性,打造智慧银行。在未来,银行与人、企业的交互更加自然、自动。通过大数据,针对企业的识别和分析也从人工演变为自动。在未来,银行的产品会更加标准化,简单化。产品将被标准化为各种特征的构成,并按照客户的偏好和产品的关联性进行分类,金融产品也将真正放在虚拟的‘产品超市’任客户选择。在未来,银行的界面将更加生活化,场景化。所有的金融服务将会紧密结合客户的生活与工作安排,主动发现客户的喜好及习惯并直接提供服务。”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