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唐华俊: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靠科技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在举行的十九大“农业科技创新”党代表集体采访记者会上表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和关键是靠科技,科技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八大以来,农业科技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有三个指标可以体现。”唐华俊介绍说,一是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去年已经超过56%;二是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5%。现在小麦基本上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水稻、玉米的收获环节也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三是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提升。2016年稳定在96%,现在大田、园艺都实现了良种化。

唐华俊表示,十八大以来农业科技的进步和进展,具体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其中,在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方面,农业部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方面作出了创造性的探索。以小麦、水稻、生猪等50个主要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组建了产业技术体系。把全国的科研机构、大学、企业都联合起来,共同围绕一个产品的科技问题发挥作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另外,2014年,农业部开始组建了一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这几年来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全面的部署,主要解决了三个问题。”在被问及“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科技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时,唐华俊说,一是要适应市场的需求,改善供求关系;二是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三是推进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围绕这三个方面,科技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

第一,绿色投入品的开发、研究、运用提速。从农药、肥料、饲料投入品上下功夫,推出绿色的投入品。去年农药已经实现了零增长,化肥今年预计也能够实现零增长。

第二,推出一系列新品种。现在的超级稻品质好、产量高,还有棉花、小米等市场效益很好,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与观光农业的结合,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方面。推出了一大批类似油菜、桃花等特色的、受市场欢迎的、能够提高改善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产品。

第三,创新技术集成。要想提高品质,单项技术可能很难发挥作用。因此,农业部把相关产业链的研究团队组织起来,形成一个绿色增长的发展模式,针对不同的作物、不同的品种来进行推广,提高品质、改善结构,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十九大报告里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创新驱动发展专门做了部署,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不同领域,我感觉差距既是潜力,也是动力,我们将根据十九大报告的精神,重点在基础和原始创新部分进一步加强。”唐华俊说,在技术方面也要加强研发,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技术等,另外区域性的技术集成方面也需要加强。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