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金融业应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同时明确,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经济健康发展。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表明,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而金融发展也与金融行业和金融市场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密不可分。如果金融市场投机交易过度膨胀,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实业部门和产业资本渐行渐远甚至凌驾于产业发展之上,便会造成金融自我循环,形成泡沫,对经济健康发展造成重大冲击和严重损害。之前,我国金融业出了一些的“脱实向虚”、“自我循环”等乱象,对实体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必须及时予以纠正。

回归本源,扎实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部门的责任与担当。如今,强调金融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入实”,已经成为我国金融领域关注的重点。

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10月中旬,银监会又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重点任务,持续发力,遏制资金脱实向虚态势。

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把现代金融归入产业体系中的一部分,这是对金融业本身、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认识的进一步深化。金融通过服务实体经济获得自身发展,而实体经济发展也离不开金融服务,二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就更加要求应把金融和实体经济统筹起来考虑,要求金融业发展回归本源,服务好实体经济。

归根到底,金融改革和深化都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基本原则展开。按照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应加强金融对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中小企业等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同时努力降低成本,提高金融的风险管理水平。此外,实体经济自身的提质增效也至关重要。应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改革,进一步加快实体经济的发展步骤,使实体经济的发展与金融发展的节奏相匹配。

金融服务好实体经济,定位已经非常明确。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经过今年以来的整治,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但不能掉以轻心,还需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未来银行业要继续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重点支持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三农融资、脱贫攻坚方面的融资。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必将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让金融更好地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