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杜晓山:中小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科技要有主动性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开始拥抱金融科技,试水数字化新模式。对中小金融机构而言,该如何面对金融科技呢?记者日前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

对金融科技所带来的变化,杜晓山持肯定态度。“传统金融金融没有运用互联网技术之前,工作量繁重,运营成本高。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由于农村人口比较分散,而且信用体系也都不太健全,传统金融机构往往不太愿意为小微企业和农户放贷,这也导致了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有了金融科技以后,不管是存取款、支付,甚至贷款审批,以及贷款发放以及后面的还贷环节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完成,这就使农村金融的效率更高了,成本更低了,服务便捷性明显地提升了。”杜晓山说。

杜晓山认为,中小金融机构面对金融科技的态度也很重要。“首先你要有意愿,要有主动性、积极性,这之后才是操作层面的事情。”

中小金融机构该如何发展金融科技呢?

杜晓山认为,金融机构要做充分的调查研究,分析自身所处的外部环境和自身水平。在进行综合分析之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问题是构建金融科技高成本,这对一些规模不大、人才储备不足的金融机构而言可以借助外部力量。

中小金融机构应主动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当下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的关系,已经从过去的竞争关系变成了现在的竞合关系。通过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这对双方而言是双赢的。

除了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杜晓山还以农商银行、村镇银行为例分析,在某些省份,省联社层面已经出手发展金融科技以助力辖内各农商银行的发展。而对村镇银行而言,借用自己主发起行在金融科技上的优势也是方法之一。“类似这种合作就是银行系统内部的合作。”杜晓山说。

杜晓山认为,中小金融机构在拥抱金融科技的时候也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能完全依赖金融科技。同样以农商银行为例,杜晓山认为“农商银行下沉县域,要发挥在地缘和人脉上的优势,实现业务和科技更好的融合。”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