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近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四川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异地扶贫搬迁关系民生福祉,关乎广大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直以来,国家都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15年底,国家已累计安排易地扶贫搬迁中央补助投资363亿元,搬迁贫困群众680万余人。

成绩显著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的人口空间转移,它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社会工程。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已进入全面攻坚克难阶段。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发展问题。

与以往相比,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搬迁任务繁重艰巨、安置资源约束日益凸显、搬迁对象贫困程度更深、工程实施难度更大。如何攻克这一座座艰巨的“堡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是接下来必须解决的问题。

对此,顶层设计明确了本轮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的基本原则,把精准脱贫、精准扶贫作为基本方略,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聚集各项政策、各项资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有序、平稳、顺利搬迁;做好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安置住房的规划和建设,保证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整合各方资源,实现稳定脱贫。

可以看到,在各项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易地扶贫搬迁正在加速推进。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开工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4万多个,项目开工率达95%,累计竣工项目4000多个,项目竣工率28%。其中,河北、山西、安徽、福建、河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陕西、青海、宁夏等13个省(区)的开工率达到100%。“十三五”期间的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中的搬迁建设任务已完成过半。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不是一日之功,还应保证搬迁地后续的经济发展。我们认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合理安排搬迁规模和进度,严格抓好工程质量,规范资金项目管理,实现精准搬迁、安全搬迁、阳光搬迁;聚焦培育内生动力,结合各地实际下大力气解决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问题,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要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从根本上解决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