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马骏:绿色金融要在能力建设上取得进展

“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看,发展绿色金融已经在政策上达成共识。”近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出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周年庆时,表达了他对于绿色金融的看法。

马骏指出,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明确提出要构建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2016年8月,七部委发出了有关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形成了具体内容。“这些中央层面的文件,标志着绿色金融已经形成国家战略,有具体的部署内容。”他表示。

从国际上看,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也已达成共识。从2016年9月杭州峰会的结果可以看出,G20成员国有心推动绿色金融继续发展,而《巴黎协定》也是其中的重要助推力量。

“政策层面的共识,并不能保证它一定会顺利落地,更艰巨的工作是各个层次的能力建设,包括在政府机关里如何来推动一些政策的形成和落地,在金融机构中如何推动产品、工具、方法等落地,还有在人才培养这一环节,教育机构需要发挥何种作用?”马骏认为,上述事项都是需要审慎思考的问题。

提到绿色金融发展的方法和工具,马骏以G20为例做了进一步阐释。

今年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主推的事务与“环境风险分析”有关,而环境风险分析就是一种工具。比如,金融机构如何通过压力测试,情景分析,敏感性分析等方法,来研究某个机构如何避免更多的高碳风险,以及如何减少污染性资产等。

产品开发的能力建设也是方法之一。该领域更多的是银行、保险、证券等公司需要设计不同种类的绿色金融产品。如何设计出较好的产品,使得客户在成功融资后继续下一个项目,是产品开发比较的核心问题,也是一些机构需要着重培养的能力。

马骏还强调,绿色金融想要做到有效的推广应用,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接触过很多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他们热切地希望获得在能力建设方面的帮助,也表明了对人才的高度需求。目前来看,很多绿色金融产品主要集中在一些大的金融机构,这些产品在这些机构的总部得到开发和推广,但在地方的推广和应用仍较为有限。也正因此,绿色金融人才在整个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表示。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