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柯炳生通过多种创新形式实现农民增收

“农民增收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从长远看一定是靠生产效率的提高来实现的。而生产效率的提高,则要通过多种创新形式主要是需要科技的创新和组织形式的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科技是促进农业发展的长远动力,没有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就无从谈起。”柯炳生说,低成本快速检测技术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生物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使农作物品种更新迭代速度加快。科技创新一直在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同时,千家万户的小农户、小生产已不能满足大市场的需求了,所以就需要组织形式创新。我们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把农民组织起来,通过更好的方式把金融、劳动力、自然资源组织起来。”柯炳生说,当下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让农民的土地连成片,让大型农机具驰骋沃野。

那么金融机构可以为以上创新做出什么贡献呢?

在柯炳生看来,金融机构最重要的是要能满足农民对资金的需求。“这就要求金融机构需要用创新的思路,让农民更好地、更便捷地、更容易地获得更多金融服务。”

柯炳生说,金融问题羁绊着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它。他指出,贵州六盘水有一个很好的经验值得借鉴,就是要把“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际上就是更好地把农村的资源和金融结合起来。

另外,在科技创新的支持下,农民种植要实现机械化、现代化还需要进行土地归编。“在湖北,一户农民有十几块地,但分布在十几个不同的地方,这就没法进行机械化种植。当地政府就制定政策,让农户相互置换土地,最后达到连片种植的目的,种植器械化得以实现。再比如,有的地方的大米加工企业,通过资金的介入,将农民的土地流转后再雇农民进行统一种植,收获统一质量和品种的水稻,企业再从农民手中回收。种植期间,企业为农民提供基础设施改造、灌溉等服务和技术。整个环节不仅能保证农产品增值,还能带动农民增收。”柯炳生表示,有很多例子都是通过创新手段和金融资源的介入使得生产效率得以提高,实现农民、企业、金融机构多方共赢的局面。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