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杨超加快发展医养结合模式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把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作为“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居民享受更高质量的“老有所养”成为下一个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据全国老龄委统计,2015年以后,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时期。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2050年左右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国人口急剧老龄化所带来的养老问题日益严重。如何优雅地、有尊严地老去,是所有老年人所关心的。

可以看到,我国养老服务需求增长迅猛,一是老年抚养比上升,老年人养老金支出总额不断增大;二是老年阶段慢性病取代了急性病和传染病,成为健康的主要威胁,医疗模式向长期保健和疾病预防方面转变;三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和高龄老人不断增加,在农村地区情况尤为严重,这导致家庭养老功能部分向社会养老转移已成为必然,也使得社会化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加大。

同时,人口的老龄化对国内紧张的优质医疗资源提出了更大挑战。由于身患慢性病,很多老人一年中有多半年要住在医院里,床位的紧缺导致很多有刚性需求的患者无法及时住院治疗。

针对上述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原总裁杨超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发展医养结合”,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情况,重视发展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模式是必然选择。

杨超告诉记者,近两年他都参加了全国政协相关的调研活动,很多政协委员也都在调研后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的提案。“现在有很多商业公司,包括一些地产商正在转型发展养老产业、养生产业,保险公司还局限于销售养老金产品。我认为保险公司也需要重视开展医养结合的模式,比如‘医养结合,康乐同行’模式。”杨超表示。

杨超还认为,保险公司所提供的服务不应仅仅是单一的保险产品,还应提供与养老相关的医疗、生活服务。比如,中国人寿在北京、天津、海南等地都有这样的养生社区,投保人拿着保单就可以入住。

在农村地区,杨超认为,政府应加大对这些地方建立养老社区服务体系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农村地区的养老卫生服务网络。同时,商业保险再为其作补充。“用商业保险来完善社会补偿体制,这就是‘雪中送炭’之外的‘锦上添花’。”杨超说。

杨超还对记者谈到了他对金融监管的看法。他认为,对于金融监管的定位要正确,金融监管应防患于未然,不能等到出了事情再去追查问责。对于被监管者来说,要自觉加强法制意识,自觉接受监管,要事先在内部控制风险,做事要有底线。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