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郭树清:直面“三农”融资难、融资贵

郭树清已于2月24日正式接替尚福林,成为银监会第三任党委书记、主席。

曾在央行、建行、证监会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此次重回金融系统,郭树清被业界寄予厚望。但面对经济金融新形势,银行业的情况与过去大有不同,郭树清重任在肩。

因在证监会任职期间的改革,平均每7天就出台一项新举措,郭树清为此赢得了“改革派”名声。作为银监会新的掌门人,业界期待郭树清再次展现其改革的魄力。

在3月2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对2017年的监管工作重点做了介绍。他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金融精准扶贫效率和普惠金融水平,全力补齐金融服务短板。

郭树清强调,要直面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行业主动作为,大力探索各种有效的经营模式。

纵观郭树清的金融改革逻辑,他对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发展颇有自己的见解,并在其任职期间积极付诸实践。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郭树清就高度重视“三农”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培育,关注银行信贷市场中的弱势群体。他曾提出,国内不少产业和地区资金短缺,“三农”和中小企业尤为突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有助于推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和融资方式的多样化,有助于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域。

从证监会调任山东省省长后,郭树清提出了“金改22条”,更是直接涉及到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具体环节。其中,明确要求以股份制为方向,以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为目标,全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把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改造为运作规范、风险可控的银行类金融机构。

在郭树清的强力推动下,山东金改成效显著,金融机构活力倍增。时至今日,山东省农信社已全部改制成农商行,山东成为了全国第四个完成农信改制的省份。截至2016年6月末,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达1.51万亿元,资产总规模超2万亿元,成为全省首家存款规模过1.5万亿元的金融机构。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