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周治翰:互联网+产业是下一个风口

“2016互联网金融合规化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就新时期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合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受邀参加峰会,就互联网金融企业合规发展之路提供了一些经验和思考。

金融行业本身的特殊性是“戴着镣铐跳舞”,“合规”是金融发展的一个前提。他建议,对互联网金融领域政策的出台,大家要适应,更要有预见性,主动为监管的变化做好准备,并投入一定力量去研究相应的政策。周治翰说:“以开鑫金服为例,银监会八月出台监管细则后,我们第一时间对照细则的具体要求进行深刻理解。在逐条对照、合规先行的基础上,根据自身优势特点做了业务调整,最终的转型非常顺利,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

事实上,做到合规发展,最根本在于基础资产的质量和风险控制。周治翰表示,风控水平和基础资产的质量是金融之“道”,而产品的包装、操作形式等是金融之“术”。把握好“道”,在其他方面,包括和银行对接、监管认可、产品包装等,都是有调节空间的。但是,如果风控、基础资产质量出了问题,可调整的余地就很小了。

“如果基础资产质量足够优质,即使面临一些政策调整,还是有很多机构愿意通过私募、资产证券化等不同途径对接这些资产。”周治翰说。

在日常风控工作中,周治翰提到,要参照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三大风险管理的原则去制定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操作方法。同时,对于每一个涉及到风险的部门,甚至后台、IT系统内部审计等,也需要加强风险管理,强调全面风险文化建设。

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环境变化,需要站在战略性高度,对行业发展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明智的预判。

因此,周治翰认为:“互联网金融不必把概念局限于服务个人投资者,其实互联网和产业结合的市场前景远大,接下来开鑫金服还将在良好的风控和优质资产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对机构客户的服务。”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