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信社要当好脱贫攻坚大剧的主角

未来五年,脱贫将成为举国上下一场必须要打赢的攻坚战,而这场攻坚战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精准’更成为脱贫之举成败的关键。对于扎根基层六十余载的农信社来说,如何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扮演好“地方脱贫攻坚金融主力军”的角色,是一个必须思考和实践的重大课题。

找准问题

笔者认为,制约贫困地区经济金融协调发展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是地区产业结构单一,信贷扶持措施少。造成贫困地区贫困、落后的原因很多,尤其是产业结构的单一是经济落后的突出表现。在我国大部分贫困地区,产业构成以农业为主,粮食生产占主导地位,经济作物等其他产业比重低,生产耕作技术低,农业产业规模小,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难以实现资本的原始积累。再加之,贫困地区的家庭农场、专合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于发展起步较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有效抵质押物,导致信贷扶持难以解决其周转期限长、额度需求大的问题。

二是致贫原因复杂多样,精准扶贫难度大。在盐亭县,全县贫困村84个,贫困农户7813户,从致贫原因看,主要有缺项目启动资金致贫、因自然灾害致贫、因重大疾病致贫、因丧失劳动力致贫等几种情况。其中大部分贫困户有一定的发展愿望和能力,需要在项目、资金、医疗、教育、安居工程等方面给予一定帮扶,才可能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三是社会配套政策欠缺,扶贫开发成本高。农村地区信用体系建设滞后,整体信用环境不理想,农民文化程度偏低,普遍信用等级较低,合格的贷款主体较少,发放扶贫贷款违约成本较高。再加之,针对贫困地区的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货币信贷倾斜政策配套不够;专项财政税收扶持政策配套措施较少,还没有针对贫困地区专门的风险补偿、税收优惠、财政奖励、费用补贴,以及针对政府部门的专项考核等政策,以致地方政府受财力影响,在发挥扶贫政府主导上实质性措施较少,对于金融机构的风险分担能力有限,以致金融机构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成本较高。

精准扶贫的策略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金融创新,严格把控信贷投向。

首先要全力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走自主脱贫致富道路。农村信用社可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有针对性地推出小额扶贫贷款,合理设定对贫困户的评级授信指标,对评级授信、贷款审批、贷款发放等流程进行简化,为贫困农户申贷、办贷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让贫困户有启动资金发展自身有能力经营的粮油、果蔬、水产等特色农产品,实现自主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其次要推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走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路子。培育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农村信用社可采取以企带户的模式,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之路,以产业发展各主体间的资金往来和共同利益为突破点,有效提高龙头企业及其所吸附的上下游客户的融资需求可获得性,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致富。

最后要积极参与政府扶贫项目建设,以项目推动发家致富。农村信用社可抓住政府对于农村地区水利、公路、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和美丽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民主工程的推进,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和农业、林业、扶贫、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每个扶贫攻坚重点项目,以“项目+农户”模式,让贫困农户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增加劳务收入,增加脱贫致富的途径。

二是健全服务网络,提高金融扶贫能力。

农信社要优化物理网点布局。在信用社所在的区域核心商务区、学校、工业园区、开发区、城市综合体等中高端客户群体相对集中的优势区位,通过规划增设网点、布放自助设备、银亭等方式,提高物理网点数量分布与所在区域经济金融资源分布的匹配度。

同时,依托贫困地区行政村两委、特约商户、农村社区超市等固定场所,加大POS、EPOS机具布放,消除金融服务空白乡村,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提供消费、转账、查询和小额取款等基础性金融服务,实现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村村通”。

农信社还要构建高效电子渠道。充分发挥“物理网点+自助设备+电子银行渠道”优势,积极推广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等现代金融服务,实现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农村信用社电子网络连结城乡、客户遍布全国、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与电商平台合作,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产品销路问题,满足群众更广泛的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争取政策倾斜,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在抵御风险方面,需要农信社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金融环境。农村信用社要利用自身优势,加强银政合作,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等创建活动,制订贫困户贷款利率差别化金融优惠政策,使贫困农户“评上级、授予信”并能“用上信、贷到款”。同时,依托法院力量,严厉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加强征信宣传普及,不断提高增强农村客户群体的诚信意识,为扩大对农村地区信贷支持覆盖面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在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上,还需多方聚力扶贫攻坚。农村信用社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制定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明确贷款贴息流程,切实缓释违约风险。同时,还应积极争取政府出台按扶贫信贷发放比例匹配扶贫资金存款、扶贫信贷税收减免、定向费用补贴等激励政策,促进对贫困地区贫困户的信贷投放;积极争取人行支农再贷款、进一步增强农信社支农、扶贫的能力和信心。

在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农村经济发展出现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农村信用社来说,落实金融精准扶贫不单纯是履行社会责任,更是抢占战略高地、培植竞争优势、壮大客户群体、促进自身发展的强力支撑。因此,农村信用社应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区域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四川盐亭县农信联社理事长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