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多措并举筑牢信贷质量生命线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农商行始终把风险防控摆在经营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对操作性风险、道德风险和声誉风险的防控,进一步增强全面风险意识,做到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向风险宣战,向案件宣战,向不良亮剑,坚决守住银行经营的风险底线,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筑牢合规经营防线,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有效化解风险,确保各项业务稳健经营发展。

始终加强风险防控

该行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形势,不断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和风险程度,该行通过以下方式科学合理地给予信贷扶持,确保风险可控。

首先加强风险识别。多渠道掌握企业经营与财务状况、对外融资与担保情况、关联关系以及企业主个人资信等信息,客观准确判断和识别企业风险状况,防止企业隐瞒真实经营与财务状况,改变贷款用途。

其次坚守风险底线。对逃废债务或恶意欠息的不再继续支持;对已经进入破产程序的不再继续支持;对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濒临破产且没有政府提供支持或新的投资者介入的不再继续支持。

最后严格贷后管理。切实加大对提前续贷和风险化解贷款的贷后管理力度,提高检查评估频率。加强对企业的实地调查回访,动态关注借款人经营管理、财务及资金流向等状况,及时做好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

持续发力不良清收

该行持续关注重点单位、重点人、重点客户,制定“一行一策”、“一户一策”、“一险一策”,集中力量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决定6月份在全市农商行开展不良贷款清收攻坚月活动,成立清收攻坚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不良贷款净压15000万元的任务目标,层层落实清收责任,严格落实定清收责任人、定清收措施、定清收时限“三定”措施,实行“领导包片、部门包点、个人包户”的“三包”清收模式,对单笔100万元及以上的157笔,金额达56730万元的不良贷款,由各行分管领导分别进行重点跟踪督办,通过清收盘活、风险化解等多法并举,清收工作取得了实效。截至10月末,全市农商行累计清收化解表内不良贷款14.82亿元,完成市行计划的200.27%;清收盘活风险贷款135021万元,完成省联社计划的80.66%。累计收回表外不良贷款本金6139万元,收回利息960万元。

该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合规风险等条线部门职能作用,通过检查通报、督办整改,有效遏制案件风险发生。5月10日,审计部门先后五次对2012年7月1日至2015年上半年百万逾期贷款进行整改督办与追责处理,督促11笔大额逾期贷款65名相关责任人缴纳风险金136.19万元。对全市农商行开展了全市票据业务专项合规审计,涉及银行承兑汇票业务3109笔金额32.4亿元,票据贴现业务2772笔金额39.71亿元,进一步规范了票据业务操作及流程。全面落实了“一把手”责任和党委负责制,建立了各级管理人员“一岗双责”案防工作机制,逐级签订了案防责任状。全市农商行已实施案件风险排查项目6个,排查营业网点268个,排查业务21.3万笔,排查风险问题7个,均及时进行整改,实现了全市农商行案防零案件。

该分行各条线部门通过狠抓检查监督、严防操作风险,加强运营服务、强化教育培训,有效控制了经营风险,增强员工合规意识。会计运营中心加大非现场监控检查力度,及时通报员工违规情况245笔,比去年同期减少32笔,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到位,有效遏制了操作风险,规范员工服务行为。网络科技中心紧盯重要时点、重要部位和重要项目,做好重点检查,并开展设备管理、密码管理、信息渠道专项治理,根治信息科技“肠梗阻”,彻底扫除业务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安全保卫部门开展安全教育学习57余次,组织预案演练培训32余次,培训人员达1672人次。信贷、财务、风险等条线部门还组织各县市农商行相关人员开展信贷专题调研、“营改增”专题、信访接待、密码管理专题讲座、信用卡使用、案防风险知识等培训,通过参观监狱、观看警示教育等活动,极大增强全体员工的合规意识。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农商行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