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解学智:统揽全局聚力攻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近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所需、农发行职责所系,必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揽农发行全局,推动各项工作、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服务脱贫攻坚聚合,充分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解学智表示,要协同发力,构建扶贫工作格局。坚持优先优惠优化,全行各类资源配置,都优先考虑脱贫攻坚需求;利率优惠、期限延长等扶持政策,都优先向服务脱贫攻坚倾斜;全部业务流程、管理流程和决策流程,都着眼金融扶贫科学设置、持续优化,不断提升服务脱贫攻坚的效率。

其次,规划引领,明确扶贫总体思路。坚持规划先行,研究制定了全行金融扶贫五年规划,明确服务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加大在贫困地区贷款投放力度,明显高于其它贷款增速;精准施策发力,聚焦70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力支持832个贫困县和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的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强化政银协同,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对接政府需求,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融资融智相结合,主动参与地方脱贫攻坚方案的编制,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搭建优质客户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和资源整合平台,以现代理念和组织方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时,探索扶贫有效模式。解学智表示,坚持政策引领,把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作为生命线。坚持优惠扶贫,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聚合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合力服务脱贫攻坚。坚持创新创优,积极推进承贷主体、产品服务、管理方式创新等,形成符合贫困地区需求、具有农发行特色的产品服务体系、政策制度体系、运营管理模式和核心业务能力。实行相对独立的事业部制组织架构,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扶贫业务发展模式、定价模式、风控模式。

“要带着感情抓扶贫,时时上心、处处努力,积极为脱贫攻坚出主意、想办法,努力取得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扶贫效果。”解学智强调。他要求,落实责任抓扶贫,坚持以上率下,从农发行党委做起,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担当服务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向中央签订责任书的22个省份,由总行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至3个;重点贫困县由相关省级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加强考核抓扶贫,制定专项考核办法,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