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社评 | 人民币加入SDR是时代所需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多年来,中国在推动人民币“入篮”的工作上砥砺前行。采纳基金组织数据发布特殊标准(SDDS)承诺,支持IMF遵循现有“可自由使用”标准开展SDR审查,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开放,积极参与COFER、IBS、CPIS等调查……这一系列的举措获得国际社会的良好反响,展现了中国作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的积极姿态。

一年前,正值5年一次的SDR审查期,人民币仍然是SDR篮子货币外唯一符合IMF对入篮货币出口标准要求的货币。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加入SDR成为IMF的一大重要议题。

按照IMF现有的解释,加入SDR有两个条件:一是该国货物和服务出口贸易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二是该国的货币“可以自由使用”,即在国际交易中“广泛使用”以及在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在去年11月IMF审议SDR货币篮子的报告中,IMF工作人员的报告认为人民币满足了上述两个条件,证明人民币纳入SDR的时机已经成熟。

毋庸置疑,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首先,中国要想成为开放型的大国,赢得普遍的国际信任是至关重要的,而人民币加入SDR无疑是获得这种信任的重要标识。

同时,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证明,通过多边的货币互换机制,在应对危机时刻硬通货的缺乏和汇率波动性十分必要。如果人民币加入SDR,无疑就拥有了参与多边互换机制的权利。

其次,通过加入SDR,实际上人民币就获得IMF的背书,由此人民币将更大地参与到国际货币体系的建设中。

此外,人民币加入SDR还可以促进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促进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实体经济普遍反映“难赚钱”的时期,这可能会促使更多国内企业走向海外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相呼应。

再看国际上。历史经验表明,过度依赖单一主权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都是内在不稳定的。人民币加入SDR后,会逐渐发展成为全球主要币种之一,这将有助于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提高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

而对于SDR本身而言,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自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第一次有新兴市场的货币进入到SDR货币篮子,有助于改善以往单纯以发达国家的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格局,增强SDR本身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并且,人民币加入SDR还有助于提高SDR的稳定性,提升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增强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这也会进一步改善国际货币体系。这些都体现了国际货币体系对人民币的需求。

顺应时代发展所需,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既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的新起点,也是更稳健的国际货币体系与更丰富的国际贸易市场形成的关键一步。

Title
Title